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 投资6.6亿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30 09:43:40

10月28日,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开工仪式在拉萨举行,该工程由国家投资6.6亿元实施建设,预计在2020年初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被列为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重大文化强区和文化惠民工程。工程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

  西藏博物馆建筑效果图

据了解,西藏博物馆将采用左右对称方案在原址进行改扩建,概念设计方案充分尊重和继承老馆建筑风貌,建筑外观采用传统藏式建筑特点,金顶采用现代新型材料,集装饰和采光功用为一体,整体与布达拉宫、罗布林卡两处世界文化遗产和谐一致。

西藏博物馆是西藏最大的文物收藏机构之一,也是西藏唯一一座综合性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文物52万余件,瓷器、玉器、佛像、唐卡、典籍等文物特色鲜明,特别是馆藏的印章、封诰等重要历史文物清楚地向世人展示祖国内地与西藏地方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脉络,是西藏自治区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基地。

  西藏博物馆新馆鸟瞰图效果图

改扩建后的西藏博物馆将在文物安全、保护研究、展览展示、宣传教育、服务水平、儿童体验、智慧博物馆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让文物活起来,把文明传下去”,切实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的西藏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西藏地区大型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西藏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展示西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窗口、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的基地。同时,作为具有浓郁特色文化的拉萨城市新客厅,新馆将在建设“一带一路”和“南亚廊道”中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