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海东镇:村庄美 村民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2 11:22:40

初春时节,走进大理市海东镇名庄村委会大箐自然村,蜿蜒曲折的村道干净整洁,小巧别致的庭院墙面上彩绘着一幅幅内容生动、色彩缤纷的壁画……大箐村位于海东镇政府以东,村东、南、北三面环山,是海东镇森林覆盖率最高、生态环境保护最好、农业生产传统方式保留最完整的一个半山区村,全村总人口有176人。

“以前大箐村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里也没有路灯,整个村一到晚上就黑漆漆一片,出行很不方便,雨鞋和电筒是村民们必备的两样东西。” 海东镇名庄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杨孟龙笑着告诉记者。

从去年开始,这个小村庄有了新变化。

大箐村自去年被大理市确定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以来,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村容村貌整洁、扶持产业发展、村风民风和谐等方面,组织实施水塘风貌改造提升、村组道路修复、太阳能路灯安装等项目,着力将大箐村打造为山清水秀路净村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物质与文化交相辉映、生产与生活互促并进、传统与现代交流互融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沿着蜿蜒在村庄的水泥路前行,村道两旁,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整齐地矗立着。“以前天色一暗,村里就一片漆黑,村民们晚上进出家门只有打手电筒,孩子们在户外玩耍既不方便也不安全,村民们的晚间业余文化活动也就特别少。”杨孟龙告诉记者。“现在好了,太阳能路灯把道路和村庄照得通明,到处都是亮堂堂的,晚上出门都不用带电筒了……”今年65岁的李柱花大妈乐呵呵地说。

村庄道路亮了、街道干净整洁了,村庄越来越美了……看到村里喜人的变化,正要去地里干活的谢开林发自内心地感叹:“我来大箐村20多年了,和以前相比,现在路修好了,路灯亮了,家里的房子盖起来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当暮色笼罩大地的时候,大箐村的一盏盏太阳能路灯陆续亮了起来,似点点繁星降临人间,照亮了原本漆黑的村庄,也温暖了村民们的心。

特约记者 李锦芳 (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