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加工离我们究竟还有多远

——富源魔芋产业调查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2 15:01:02

原标题:精细化加工离我们究竟还有多远——富源魔芋产业调查报告

魔芋种子销往外地。记者 赵洋洋 摄

富源金田原公司工人正在加工素毛肚。记者 赵洋洋 摄  

●拥有最得天独厚的魔芋原材料,加工出来的魔芋干片、魔芋精粉却只能输送到外省

●发展魔芋生产20年,深加工企业却不过五六家

●缺少技术支撑,营销观念滞后,无法实现产品价值最大化

原料占据全国半壁江山

鲜魔芋、魔芋种、魔芋干片摆放在街道两旁,吆喝声此起彼伏,市场里车水马龙,人来人往。芋农、种植大户、魔芋专业合作社商家、外地客商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时而交头接耳,时而激烈争执。魔芋,这个充满魔力的词频繁出现在富源县富村镇魔芋交易市场,连空气中都弥漫着魔芋的味道。

富村镇位于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中部,是全国少数符合魔芋生长的地方之一。早在1998年,富源县富村镇就有了“中国魔芋第一镇”的称号,这里的魔芋产量高、质量优,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2005年,政府和民间企业共同投资建设了辐射西南三省,且在全国都有影响力的富村魔芋专业化交易市场,2007年—2012年,市场发展至鼎盛时期。每年冬天魔芋采收季节,全国各地的魔芋客商都会前来采购,市场内交易价格的变动对全国市场都有一定影响。

最近两年,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实现了公路县县通、乡乡通,很多外地客商直接把大货车开到田间地头,等芋农挖出魔芋就直接装车运走,来市场交易的人比以前少了些。

“昨晚一直发货到凌晨1点,这几天还算不错。”2018年11月,交易市场店主李申禹对记者说,市场行情好,鲜魔芋也更加紧俏了,为了拿到货源,他亲自到地里帮芋农挖魔芋。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饮食方式发生改变,魔芋产品供不应求。”富源县魔芋研究所工作人员卢俊说,魔芋对土地、气候要求较高,全国魔芋产区屈指可数,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土壤让富源成为全国魔芋种植基地,魔芋种子更是远近闻名。

云南富源、湖北恩施、陕西安康、四川安县是国内魔芋四大产区,由于得天独厚的条件,曲靖魔芋种植面积占了全省面积的三分之一;云南省魔芋产量占了全国三分之二,其中富源魔芋产量占了云南省的一半。

一亩魔芋十亩粮,十亩魔芋一栋房。鲜魔芋一亩产量能达到3吨,毛收入2.5万元,除去成本,一亩魔芋可有1万多元的收入,经济效益可观。

“魔芋不仅在全国有很好的市场,甚至在全球也有很好的前景,但是我们没有利用好。一是缺乏技术支撑,二是没有将魔芋产品进行很好的推广。”谈到本地魔芋产业的发展,卢俊有些遗憾。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