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垃圾分类流于形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瑄怡 发布时间:2021-10-09 10:23:32

近日,笔者在香格里拉市阳塘路的一处公交车站牌附近看到这样一幕:在公交站牌旁市民拿着一个装有果皮、纸巾盒、空饮料瓶的塑料袋,面对标有“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垃圾桶,一股脑将手里的袋子扔进了“其他垃圾”的桶内。

时下,香格里拉市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大街小巷的垃圾桶也悄悄变了装,生活垃圾实行了三种分法: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但不少市民其实并不知道该怎么区分和使用。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到群众的生活环境,关系资源节约利用,关系绿色可持续发展,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垃圾分类不仅只是设置分类垃圾箱那么简单,它还涉及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各个环节,我们不能只做第一步,而忽略了其它环节。

做好垃圾分类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与义务,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还不强,相关知识也比较缺乏。笔者认为实行垃圾分类,首先要广泛开展宣传引导,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认识,培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其次,要大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工作,应以社区为单位,加大相关知识的普及力度,让人人都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让市民知道什么垃圾可回收、什么垃圾不可回收,从而在处理垃圾时正确分类。另外,相关部门还应该建立健全垃圾分类的运输处理制度,完善垃圾分类运输处理设施,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垃圾分类的好风尚。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假期防疫不能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