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村糯山药走俏春节餐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07 10:00:02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吴姗蕙)近日,维西县维登乡新华村产出的糯山药被送到维登乡邮政所,打包后发往重庆、四川、上海、昆明等地,出现在大都市的春节餐桌上。新化村属高寒山区,这里的群众家家户户种植糯山药,有着一套成熟的糯山药种植模式,产量逐年增加。然而,因该村离县城较远,糯山药的销路问题始终困扰着村民们。为避免糯山药滞销,维登乡党委、政府采取合作社入户收购后由中国邮政“代购代销”的方式,建立起糯山药销售体系。据维登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建军介绍,现新化村累计发展了100亩糯山药种植,通过“合作社+种植户+邮政电商”的发展模式,按照每亩以奖代补1600元的方式,鼓励群众大力种植本土糯山药。同时,为拓宽销售渠道,维登乡党委、政府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建设1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促进农产品与市场有效对接,将新化糯山药销往全国各地。下一步,该乡党委、政府将建设本地野生糯山药品种育苗基地,扩大全乡糯山药种植面积,切实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维登乡邮政服务所所长和剑丽说:“2020年开始,邮政所在电商平台销售新化村糯山药,仅2021年12月的订单就达269单,今年糯山药订单不断,而且购买的都是回头客。”村民余美华说:“我们家是从2019年开始种植糯山药的,当时种的是山药蛋,成熟周期相比于直接栽种山药根要长很多,现在山药价格在每市斤10元左右,预计每亩收入能达到8万元左右,我们家今年只种了1亩,现在有了各部门的帮助,我们的糯山药不愁销路,明年想要扩大种植面积。”谈及新化村糯山药的口感,来自昆明的老顾客和丽娟赞不绝口:“去年同学送给我一些新化村糯山药,我尝过便爱上了它那软糯香甜的口感,再也不想吃其他 糯 山 药了,今年我买 了 30斤,除了自己吃以外,也 送 给 亲戚 朋 友 尝尝鲜。”

责任编辑:朱芊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