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今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10 11:00:24

1937年2月10日 为促进国共两党合作的实现,中共中央提出五项要求、四项保证

1937年2月10日,为促进国共两党合作的实现,中共中央致电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提出五项要求:停止内战,集中国力,一致对外;保障言论、集会、结社之自由,释放一切政治犯;召开各党各派各界各军的代表会议,集中全国人才,共同救国;迅速完成对日作战之一切准备工作;改善人民生活。电文指出,如果国民党将上述五项要求定为国策,中国共产党愿意作出四项保证,即:实行停止武力推翻国民党政府的方针;工农政府改名为中华民国特区政府,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特区实行彻底民主制度;停止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坚决执行抗日统一战线的共同纲领。15日,在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上,宋庆龄、何香凝、冯玉祥等为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国共合作、联合抗日的建议,提出关于恢复孙中山所制定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紧急议案,呼吁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联合抗日。

1952年2月10日 公审刘青山、张子善

1952年2月10日,河北省在当时的省会保定召开对大贪污犯刘青山、张子善的公审大会。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由河北省人民法院宣判刘青山、张子善死刑,立即执行,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公审大会召开前,有人提出是否可以向毛泽东主席说说,不要枪毙,给他们一个改过的机会。意见反映到毛泽东那里,毛泽东说:“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要下决心处决他们。只有处决他们,才可能挽救二十个,二百个,二千个,二万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

刘青山,曾任中共天津地委书记,被捕前任中共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张子善,曾任中共天津地委副书记、天津专区专员,被捕前任中共天津地委书记。据调查证实,两人利用职权,盗用飞机场建筑款、水灾区造船救济贷款,以及克扣地方粮、干部家属救济粮、民工供应粮等计171.6亿元(旧币),用于他们秘密掌握的所谓“机关”生产。他们从盗窃的国家资财中贪污、挥霍3.7亿元以上。

1964年2月10日 《人民日报》发表通讯《大寨之路》并刊发社论

1964年2月10日,《人民日报》刊登新华社记者的通讯报道《大寨之路》,并发表社论《用革命精神建设山区的好榜样》。同年12月,周恩来在全国人大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出了“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人民解放军”的号召,并把大寨精神概括为:“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农业学大寨运动在全国开展起来。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党史上的今天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