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社局大力推进技能培训促就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09 10:48:23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杨茂萍)近年来,州人社局加大工作力度,多措并举,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大力推进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创业。

完善政策,宣传覆盖无盲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以来,我州构建了以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为基础的“1+N”政策框架体系。各县(市)人社局成立技能提升行动工作专班,做好做足技能培训前期的政策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微信、公告栏、农民工手册等渠道,大力宣传技能培训优惠政策和先进典型,同时积极开展服务企业和基层活动,把政策、服务和信息送进企业、校园、社区、乡村,引导农村劳动力树立技能提升促进就业质量的观念,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

职责分明,责任落实无死角。该局建立了州级统筹、部门参与、县级实施的工作格局,将培训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到各县(市)和部门,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州级成立技能提升行动工作专班,对技能培训工作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并建立摸底统计专报、工作调度和通报督导制度,实行一月一通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保障技能培训任务顺利完成。截至目前,全州下拨技能提升培训专项资金2429.23万元,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27173人次,完成目标人员的91%;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9051人次,完成目标任务6000人的317%。

监管到位,培训质量有保障。该局采用“制度+科技”的方式对培训、鉴定评价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管,将质量要求贯穿培训和评价的全过程,严格执行“开班申请、过程检查、结业审核”三项制度,对培训计划、培训教学过程、专项资金拨付等情况进行督导监管,保证培训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

促进就业,培训工作见成效。各县(市)开展培训的工种实用性和针对性较强,涵盖砌筑、电工、钢筋工、育婴员、家政、餐饮服务、民族刺绣、挖掘机驾驶员等比较适合就近或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增强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竞争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同时把励志教育内容纳入培训,激励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提升技能就业致富,在提升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人社部门的组织引导作用,收集企业需求工种信息组织开展针对性培训,实现培训结束即推荐上岗。同时为培训对象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就业岗位信息服务,通过专车等形式大规模组织培训对象转移输出到长三角、珠三角、山东等地务工。在外出务工人员较集中的地点设立劳务服务工作站,在各县(市)建立劳务输出基地,搭建“培训+就业劳务服务”平台,培训对象不仅能就业,还实现稳就业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州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6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11.61万人的108.87%;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3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3.15万人的107.30%。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