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扣划还贷惠民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5 09:13:1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洛桑央宗)“10月8日提取的20万元住房公积金一天就到账了,我还办理了住房公积金缴存抵扣房贷,现在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政策真是减负又利民呀!”鲁茸只玛的一席话道出了今年以来州政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出实招,真正为民办实事取得的具体成效。

据悉,政协迪庆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收到了州政协委员张旭东提交的《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城镇职工授权按月扣划住房公积金偿还住房贷款的提案》,建议迪庆参照其他州市的公积金政策,开办按月冲抵业务,解决贷款职工每月一边扣缴住房公积金,一边还得从生活费中拿出一笔资金偿还住房贷款的问题。

经州政协十二届二十九次主席会议审定,决定把此件提案列为2021年重点提案。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州政协党组将该提案的办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事之一,要求州政协提案委联合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专门成立了按月划扣住房公积金偿还住房贷款专题调研组,全力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专题调研组在我州开展了大量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还先后到玉溪市、昆明市开展实地调研,学习借鉴两市住房公积金按月扣划偿还住房贷款的先进经验和好做法。

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为提案承办单位,以解决广大职工期盼实现按月划扣公积金冲抵住房贷款的意愿为己任,紧密结合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积极修订完善《迪庆州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三个管理办法》,并经州人民政府同意后于9月25日起正式颁布实施新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管理办法》,做到住房公积金政策与房地产调控目标协调一致,确保制度在我州落地开花。

9月25日起,我州正式推行按月冲还贷业务。结合缴存职工住房贷款实际,全面起草完善《住房公积金委托扣划还贷协议》,并根据我州住房贷款的抵押类型和商贷数据获取渠道等情况,因情施策,分类推进扣划住房公积金偿还住房贷款业务。截至目前,已实现公积金房产抵押贷款按月划扣,9月25日至10月9日,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计处理提取偿还贷款5788万,提取偿还银行贷款150.04万元,购买建造提取1101万元,销户提取1012万元,发放贷款1191万元。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公积金缴存余额互保扣划以及商业性住房贷款用住房公积金缴存扣划等方面下功夫,加大对职工刚需和改善型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持续实施较为宽松的公积金贷款政策。”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寸丽松说。

据悉,为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进一步强化了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公积金”,走上业务办理“快车道”,持续提供全方位、全覆盖的优质服务。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