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必修课” 当好“答卷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4 10:37:41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翻开厚重的百年党史,真理的光辉依旧熠熠生辉,理论的内涵还在不断丰富,对于理想的追求也始终坚定如初。学好“必修课”、当好“答卷人”就是要学会从党史中汲取历史营养,做到守初心、定信心、炼匠心,就是善于在党史中感受奋进力量,不忘“来时路”,眺望“未来路”,走好“脚下路”。

一是读懂党史,守住初心,不忘“来时路”。百年党史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铺开党史画卷,初心是“心里只装着人民”的焦裕禄,是用生命诠释担当的人民法官邹碧华,是“疫情不退我不退”的警察蓝,是“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更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笔者反复品读党史,常忆“来时路”,常怀“初心梦”。作为打造“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的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的基层一份子,笔者扛过电线杆、架过电线,守过机房、当过“高空舞者”,但更多的应该是坚守与坚持。学习党史,就是要学会从党史中涵养人民情怀,立足岗位解难事、办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是读透党史,坚定信心,眺望“未来路”。百年党史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光辉史。从建党之初的五十多名党员到现今九千多万党员的执政党,从南湖上的红船到复兴号巨轮,中国共产党的巨大蜕变来源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来源于无数共产党员“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信心。这股信心幻化成形,它是土地革命期间的“慢慢长征路、悠悠赤子心”,它是改革开放年代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它更是新时代的砥砺前行中国梦。结合本职工作就是深刻领会国企党建“一个总体目标、两个一以贯之、三个有利于、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以“二次创业”的新业绩展现“六个力量”使命担当,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党建工作成果,查找短板弱项,发挥党建工作优势,推动党的建设守正创新,为迪庆的和谐发展、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生活在当下,笔者很庆幸也很自豪,感受了不断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体现为在家乡看到晴灰雨泥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村民用上了自来水和明亮的电灯,核桃基地、葡萄园让百姓笑开了花,家家开上了小轿车,回村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乡村的建设也越来越好。同时,也感受到了集团在实现“双碳”目标、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开创“二次创业”新征程中,以“三提两降一治”为抓手,抢抓发展新机遇,做好发展任务落实,加大新能源开发工作力度。“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个信仰与信心来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和国家的繁荣富强。品读党史,就是要在其中汲取中国共产党“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伟力,激励我们以信心守护道路,以信心抵御风浪,推动电力事业发展永远向前!

三是读好党史,淬炼匠心,走好“脚下路”。百年党史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前行史,加强党史学习,就是要善于总结历史规律,从中提炼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本领能力,具体来讲就是强化“三基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立足岗位干实事、出实招。就是运用好党史“教科书”补足“营养剂”,从中感悟一脉相承的责任担当与实干精神,自觉践行到“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的能源供应链中,不仅要求继承前人智慧,更要求贡献新智慧。通过党史学习,才能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在继往开来中开拓进取,才能让实干成为“标配”、使坚持化作“本能”、用创新成为“共识”。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