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铸辉煌——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解大钦 发布时间:2021-10-11 09:08:51

自迪庆州第八次党代会以来,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五年来全区经济社会实现长足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五年来,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步增长,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全区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00399.25万元;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21966万元;累计完成财税总收入83718万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2283万元;累计引进州外到位资金288626万元;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5%以上;GDP能耗控制在省州下达的控制指标内。

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全区坚持谋长远、抓机遇、补短板,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金江松园桥至拉玛落公路改造、礼仁大桥、中煤地热开发、开发区中心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木碧湾片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龙洞河至木碧湾(拉玛落)骨干供水工程、城镇防洪提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全区形成了一批以高档葡萄酒、畜产品、核桃等为代表的特色优质绿色产品精深加工生产企业。华致酒行连锁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藏雄酒业、香格里拉酒业、三江生物等9户企业被评为全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随着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全区逐渐打牢了产业聚集发展的基础,形成了老虎箐工业园区、松园绿色产业园区、木碧湾综合工业区的布局。全区投入近8000万元,改造和完善了绿色产业园区水电路网络基础设施,建成了近5 公里的园区主干道和日供水能力 3000 立方米自来水厂1 座、日处理 5000 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1 座,还建成了容量2.63万(千伏安)的变电站1座。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五年来,全区认真贯彻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等各项惠民政策,累计发放“贷免扶补”及各类创业贷款59户762万元、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82人。全区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体系不断健全,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大100%,全区儿童建卡率100%,无菌全程免疫接种率达95%。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 2290人,有序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开展残疾人复核,保障残疾人权益,按要求发放了城乡低保及特困人员、孤儿和困境儿童、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救助资金。高度重视拥军优属,积极做好退役士兵和转业士官优抚、安置工作。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五年来,全区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全面推进中心片区市政基础设施、滨江公园绿化步行景观带建设,提升改造棚户区改造227套及农村危房改造101户,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厕所革命、爱国卫生等专项行动,城乡人居环境全面得到提升。

生态环境日益良好

全区打响蓝天、碧水、净土、生态修复治理“四大战役”,拆除落后产能电冶金炉3台,关闭地条钢企业两户。积极应对“3·29”森林火灾、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全面落实河长制,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应急处置预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积极推进平安创建

全区积极推进平安创建活动,五年来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196件,涉及1693人,涉及资金3344.72万元,调解和仲裁解决1895万元,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制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认真抓好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有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