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多举措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0 09:47:1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丽瑶) 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我州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构筑森林防火“安全墙”。

超前部署抓落实。我州于11月9日召开全州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去年的成绩和经验,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会议要求,全州上下要时刻紧绷森林和草原防灭火这根弦,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工作,全力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培训宣传全到位。为提升专业扑火队、半专业扑火队森林火灾扑救能力,全州各县(市)积极开展防灭火技能培训,1400余名扑火人员接受了装备使用、装备维护、火场紧急避险常识、安全扑火技能等培训。积极采取在森林迪庆微信公众号、《迪庆日报》、迪庆州广播电视台上刊发防火宣传标语,悬挂防火宣传布标,出动宣传车等方式,宣传森林火灾对生态环境的危害,动员社会力量筑牢森林草原防火防线,全州人民共同参与森林防火工作,做到群防群治,有效避免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野外火源严管控。全州持续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法用火专项行动,减少人为因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11月8日,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方案的通知》,并且增加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迪庆分公司为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履行迪庆州州域电网运营主体责任。

应急值守不放松。自今年10月1日起,全州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科学调度,防期坚持每周对三县(市)、各乡镇进行不少于2次的防火调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并在节假日等重要时段做到值班人员不少于3人,在防火期内各级防火人员做到无重大事情不外出,确保应急处置人员在岗。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我州着力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