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里,我追寻着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德炯 和卫芳 发布时间:2018-11-04 10:35:01

—— 茶马古道与丹珍七林家族的历史记忆

◆王德炯 和卫芳

故园铭记着千里蹄韵的古道芬芳,桑梓注视着魅力不变的茶马情韵。当一首“千万里,我追寻着你……”的乐曲响彻耳际,我们的眼前总会浮现出一个人和一个家族的历史背景——这是一个喝玉泉水长大的纳西汉子,他有个藏名叫“丹珍七林”,这个家族系周氏门庭,为地道的丽江古城世家;他们和千万个家庭的男人和女人一道,在千年古道的大舞台上演绎了一出出历史悲喜剧,同时也让其中的主人公们留下了跨越两个世纪的记忆、文化与生活。

一个人背后:有一个以“濂溪世泽”著称的大家族

据《周氏家谱》称:丽江大研镇周氏始祖讳平,“洪武年间自江南入滇(原籍苏州常熟县柳营村,现为江苏省常熟市),创业于鹤庆、积德累仁,裕后世无疆之福,人文蔚起,皆此公赐也”。“至九世祖讳宗耀上丽郡而居焉,迄今十几代”云云。周启为周氏高祖周平之十四代重孙,引为本源直系,由曾祖父辈3人,到父辈兄弟(即丹珍七林之父辈)7人,父辈堂胞姊妹5人,至晚辈堂胞姊妹18人,堂胞兄弟11人,加上侄辈若干人。周启之系几代同堂一个门,60多人一锅饭,一直沿至1949年前。 丽江解放初各立门户的堂胞兄弟姐妹因一人一家而异,也有29个家庭。

丹珍七林系上述晚辈堂胞兄弟11人中的“老幺”,堂胞姊妹的子女们称他“又一舅”。那么,周氏家庭何以“濂溪世泽”著称?原来,周氏之大家庭庭院,坐落在大研镇忠义村,纳西语称“蒙空”(古城南门之意),入了大门便有“濂溪世泽”4个大字,醒目题于壁。又过二大门入内,其门上“家对”是:“濂溪芳草多生意,南国彤云灿笔花。”说明了周氏家庭风范与传统伦理道德合一熏陶下,出现过的大理学家、“新爷”、“贡爷”称谓的文人学士名流,对故居的眷念常以“濂溪”为首,以“多”和“灿”的精神财富为荣——富有新意的诠释在于现有周氏后裔将“濂溪”一词,与周敦颐的《爱莲说》“嫁接”到了一起:《爱莲说》之作者周敦颐原系湖南省道县人,字茂叔,宋代理学家。因他世居道县濂溪,后居庐山莲花峰下“濂溪”,人们亦称他为濂溪先生。不论周敦颐的“濂溪”与本文所指的周氏“濂溪”之一脉相承是否有立得住的考证,作为一种具有“世泽”门风氏族后裔的创意,窃以为也可算作是“上乘之作”吧!即使是出于在家族中倡导莲花之“出淤泥而不染”之精神,即使是纯粹出于“人为嫁接”,也算是颇具匠心的。

以“濂溪世泽”引申至周氏的守家立业这一块,也可发现,它是从门第人格化了的“贤、德、能”为标准,不搞论资排辈、以大小取位当权人;例如周氏门中的丽江周纹大家庭是排行老五的周瑛(即周石奇,丹珍七林之五伯父)掌门,在中甸(今香格里拉)号房或外部的工作则由排行老二的周琛(丹珍七林之二伯父)当家,后由排行老六的周璋(周炳奇,丹珍七林之父)执事当家。掌门当家人在家中一般不以“家长”自居,凡事允许上下辈同堂共议,但决策拍板又非当家人莫属。当家人不独断专行,其下设有管账人、管钱人、库房保管人、接人待物的跑堂人等等;另请用精明强干的小伙计若干人,负责内务杂活等。由以上人组成的管理体系,统一接受当家人的组织与指挥,各司其职,同辈相处,温俭恭让,上辈爱护下辈,下辈尊重上辈,默契配合甚佳。周氏的家庭管理也颇具特色:主要经济来源为经商务农,各户也留了大集体外的小自由,如酿酒、做醋、磨小粉等作坊,或是小生意,仅限于“妇女活”收入而已,而大家庭男子汉和所有工作人员,无论何种方式的收入,包括粮食、物资,必须经过账务处理,存入号房,由当家人按家规对生活、衣物、读书、对外往来、其他费用和逢年过节、医药、红白二事等等的规定支付外,统统纳入做生意的本钱。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