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里,我追寻着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德炯 和卫芳 发布时间:2018-11-04 10:35:01

丹珍七林的家族在商贸往来上,也颇有信誉。运到中甸来的山货,多半先交给“恒德和”号,经其评定出来货的质与价后,方与他人顺利成交。对紧俏好销的山货也不独占,公平地分与各商家,让大家都赚点钱(一些大商号不在此列),所以中甸许多中小商家,都十分称道丹珍七林之父——周璋的为人。1944年冬,川钱贬值,说假钱多,银水不足,市场拒用,县长李崇善委托周璋检验川钱,核定银水,用铁印章在钱上打码,按八成、七成、六成等流通,藏民凭码使用,皆大欢喜;周璋还动员了部分丽江做皮革业的手工业者到中甸,促进了中甸手工业的发展。

中甸地处滇川藏大三角“茶马古道”要冲,地理环境复杂,各种社会势力也很复杂,而周璋以德行和信誉,在中甸长期立足了下来。周璋在中甸长期担任该县商会会长,1945年后,周璋到木里、康定一带经商,会长一职由其七弟(周琏)担任。周璋在中甸任职期间,民间有“难事先找周家,官事也先找周家”之说:他曾经协商解决过一些上层人物之间的矛盾与纠纷。中甸的官员,每碰到疑难的案件,往往请其出面调停。坦英(藏语“县长”)、达达(藏语“千总”)到堂后,常请他旁坐,地方上各种大事也常征求周璋的意见,新任官员必先拜访周璋。人们当时见深夜提着马灯的官员到周家登门议事。周璋以经商为业,又巧妙周旋于当时特殊历史条件下的各种政治势力,又以行家里手的经商才干、处人处世的干练豁达,以及乐善好施与远见卓识,被公认为商界首席,并被连续推举为商会会长。

在解放中甸的过程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二师师长廖运周曾多次到丽江他家拜访,了解藏族民情。其在中甸的七弟周琏(丹珍七林的叔叔),曾随廖运周等向汪学鼎做劝降工作,为解放中甸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由林超民主编的云南大学民族史研究生论文《新浪集》中提及“革命队伍中的红色商人”时,提到“李烈三、李达三、赖敬恒、赖敬庵、王少萱、赵紫垣等”时,也提到“‘恒德和’号周石奇(周瑛)投资2000元支持红色政权建立”一事;无独有偶,1952年土改时,周璋也主动上缴了黄金30两,政府以开明人士对待他……就这样几度春秋、几度风雨,丹珍七林的父辈家族们,在“悠悠驮铃、漫漫古道”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自己弥足珍贵的一页,也给家族后代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