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乐土——香格里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07 11:31:02

  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独克宗”古城

  “独克宗”藏语意为白色石头城,位于香格里拉县城的东南边。古城历史悠久,传说当时建城的理念缘于站在古城对面舞凤山头遥望古城时发现大龟山犹如莲花生大师坐在莲花上一般,故古城建设布局形似八瓣莲花。

  古城建筑均为木板覆顶、土木结构的藏式木板房,其外墙采用当地出产的白色粘土作涂料。月光下的古城分外妖艳,于是,当地人就把古城称为“独克宗”,意为白色石头城,寓意月光城。

  明代,丽江木氏土司占领中甸县城,在大龟山独克宗城堡原地建“香格瓦”寨,后又在奶子河畔建“大年玉瓦”寨,藏语名为“尼旺宗”,意为日光城。两寨遥相呼应,构成历史上有名的“香格尼旺”,即日月城。

  独克宗古城历来为滇、川、藏茶马互市的集散地,雍正、乾隆年间,境内商业兴旺,四方商贾云集。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占领缅甸,切断滇缅交通,大批援华物资只能越过喜马拉雅山从拉萨经滇西北运抵昆明,独克宗成为当时滇、藏、印的物资中转站。1936年,红军长征途经中甸县城,设指挥部于古城藏公堂内,并在此召开了著名的“中甸会议”,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

  如今,历尽沧桑的古城,昔日的茶马互市繁华景象已沉寂,只有那石板在述说着古城的故事。不知从何时起,沿着街道深深浅浅的石板路,一家家用农舍、牛棚或青稞酒作坊改建的充满时尚、各具特色的酒吧、客栈已悄然进入古城,给古城注入新的活力。

  古城内的中心镇公堂,是当地藏族集会、议事、宗教活动及办理红白事的场所,藏语称“独克端巴夏康”,属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雍正二年(1724),咸丰三年重修。同治八年毁于兵乱。现存建筑为光绪八年(1882)所建。公堂大殿外观呈汉式楼阁,内为典型的藏式佛殿。大殿内的清代壁画用笔流畅,线条优美,色彩艳丽,是藏族艺人高超技艺的体现。

  公堂西北的大龟山顶,建有朝阳楼,是古城内的最高点。朝阳楼高三层,采用汉式楼亭建筑。登楼揽胜,全城尽收眼底,远可眺望松赞林寺,近可观古城曲径,是登高的理想处所。

  大龟山脚下的古井清泉清澈凉爽,供全镇人饮用。每天清晨,背水的藏家少女成群结队,络绎不绝,成为晨曦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距龟山公园东南方三公里便是舞凤山,当地藏民奉为神山,山顶海拔3696米,生态植被保存完好。州、县重大节日和群众集会都在此举行。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的赛马大会,高原藏家儿女最好的骑手都到此参加赛马。各家各户带上华丽的帐篷、色彩鲜艳的坐毯,穿上节日的盛装,来到舞凤山下。赛马节也成为了舞凤山最热闹、最幸福的日子。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