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游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06 15:49:56

傈僳山寨朵那阁

朵那阁是有74户人家近300人的傈僳山寨,地处塔城镇川达村与攀天阁乡交界处。该村四周山环水绕、树木葱茏,颇有江南水乡的风韵。

26日下午,我和李振华老师到达朵那阁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边球场上晒满了蕨菜,有几个人在翻搅大锅里煮着的蕨菜。我随意采访了一个戴着草帽的男子,得知他叫和晓东,是兰坪县河西乡共兴村的白族支系拉玛人,已在朵那阁收购加工蕨菜40多天,发了3吨多干货。因为我也是白族支系拉玛人,随后的交谈便把汉话改成了拉玛话。和晓东说,今年3月中旬以来,韩国、东北等国内外客商陆续进驻维西采购蕨菜。刚从山里采来的蕨菜最低收购价每市斤1.20元,价格虽然高于往年,但由于受干旱影响,产量比往年有所下降。“我们吃饭,也要让人家喝口汤嘛”。从他朴实的话语里,看得出他是一个有良心的生意人。

走出球场,前行10余米,但见一个商店里一位女人正在卖货。货柜上摆满了副食品、烟酒、百货。听女人口音,看女人装束,完全不像本地人。问女人来自哪里,她说是湖南人。我真佩服这些外省人,为了“钱途”,不远万里,来到了朵那阁“安营扎寨”。我觉得朵那阁人的步伐还是有点慢了,竟然让别人抢占了先机。

可以说,我们到朵那阁的时候,正是村民在地里干活或在山里采蕨菜的时候。我们沿着村中弹石路面一直走到村头。只有路边的水槽、挂在木楞房上的衣物,还有那闲置的蜂桶“恭候”着我们。朵那阁山寨的农家都敞开着没有围墙的院落,它可以让你自由的行走,去欣赏木楞房的建筑艺术,观看热烈奔放的“瓦器器”舞蹈,品尝荞麦做的泡酒,让你心醉而流连忘返。(和向东/文)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