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多项措施并举克服时艰 为创业就业提供保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19 16:13:41

  昨日(18日),在云南人才市场举行的英才招聘会上,400家企事业单位为大学毕业生提供近6000个岗位。其中省卫生厅所属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省疾病控制中心等20家医疗卫生单位和省商务厅所属的云南国际贸易研究所等3家单位在现场招考398名工作人员,吸引大批应届毕业生前来报名。记者 杨峥 摄

  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及就业工作中长期存在的一些矛盾,使云南省今年的就业工作面临严峻的考验。面对困难,云南省把解决就业问题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动员全社会力量为创业就业提供保障。

  自主创业天地广阔

  沐浴在明媚春光中的刘尧笑容灿烂,充满了活力。“世上本没有路,但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同样,实现就业的路也并非只有一条,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只要我们勇于挑战、勇于实践,充分发挥自身文化起点高、具备专业知识、学习能力强等优势,同时,利用各级政府为我们提供的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大胆创业,我们就能走出就业创业的新路,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回首曲折的自主创业之路,年仅25岁的刘尧感触颇深。

  从昆明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到从单位辞职,再到成功创办昆明艺桥视觉科技有限公司,刘尧笑言:“是兴趣催生了自己创业的梦想,让从小对动画制作情有独钟的自己最终梦想成真。”自2007年创业至今,刘尧的公司实现利润27万元,吸纳7名失业人员就业。

  段政廷是13年前从镇雄县大山深处走出来的普通农民,历经创业的艰辛,如今已是云南威鑫集团的董事长。他创办的云南威鑫集团从创业以来已实现利润5000万元,上缴利税2000万元,每年创造就业岗位450个。他因此还获得了第八届全国“创业之星”荣誉称号。

  “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社会,在保证现有就业人员不减少的基础上,新增就业岗位100个以上,帮助更多的失业人员实现就业。”段政廷郑重地承诺,要尽力为社会承担责任。

  在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像刘尧、段政廷一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不畏艰辛,不怕挫折,自主创业或再就业,以自强不息的精神书写着多彩的人生。

  不仅仅是个人,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群团组织、企业,正不遗余力地为自主创业促进就业创造着条件,提供着支持。

  昆明市政府构建创业促就业工作体系,完善创业政策,加强创业培训,建立融资机制,健全服务体系。目前,昆明市创业企业存活率达到了80%以上。

  据省工商联介绍,去年云南省非公经济从业人员已达356万人,占城镇就业总量的70%,已成为社会就业的主渠道。同时,云南省国有企业改制下岗的大量失业人员,许多已在民营企业中实现了再就业。

  昆明理工大学以开设创业教育选修课,加强与企业合作,举办创业专题讲座、模拟练习创业全过程等多种形式,加强创业教育,以促进学生充分就业。

  ……

  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把解决就业问题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研究制定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省就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维护了社会稳定,支持了深化改革。自2003年以来,全省共有120万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实现就业,55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