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废旧船木做家具 两年开了十家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03 09:53:54

  展示历史

  让家具找到“源头”

  麦子介绍,最近他发现有家具公司也在打“船木家具”牌,可其中不乏仿制品——利用颜料、油漆、凿孔等方式,做成与真船木相似的家具。

  经过一番讨论后,麦子采纳了一位重庆员工的意见。今年年底,阅木居的每款家具都将找到“源头”,包括船木来源地、被制成家具前船的样子、大小等,不仅会制成产品说明书,到时还将挂到网站上接受全球各地人士的监督。麦子希望此举能让顾客能感受到多年前这些木料经历的沧桑。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船已不再使用木料,麦子预计,不到五年,公司收集到的船木就会用尽,那时他也许会改行,也许会找材料替代品,但现在,他只想利用好每一块船木,制成一件件满意的家具。

  记者 陈寒星 摄影报道

  成本收益分析》》

  场租:400余平方米,含水、电、清洁、家具保养等,每个月开支约3万元。

  工资:销售人员、配货工,每月共支出约6000元。

  销售量:现在聚信及川美展示厅两店,每个月总销售额约20万元。

  赢利:每月纯利润约2万元。

  主持人语》》

  个性化的魅力

  做木头家具不稀奇,但是专门找木船上的废旧木料来做家具,就很稀奇了。

  麦子找到的这条路,与其说是在家具式样上的巧妙设计吸引了客户,不如说是他在材料上进行了革新和改造,从而体现了一种独特的个性和审美趣味,是个性化家具的魅力引来了大批消费者。

  事实上,麦子的船木家具恰恰迎合了现代人回归自然,崇尚自然的潮流,体现出浓浓的怀旧情愫,受到市场欢迎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创富秘籍》》

  在废品中寻找艺术与技术的结合

  麦子说,制作旧船木家具的成功毋庸置疑,但说到创富到底有什么秘籍,他很想做个概念延伸:都说艺术是曲高和寡,其实,如果找到了与实用技术的结合点,那就肯定有市场。

  麦子还强调:废旧物品是块宝。他所指的“废旧物品”包涵的内容很广泛,只要不是十成新的产品,都可以算作“废旧物品”。从二手衣服寄卖店、废品艺术品店,到垃圾发电厂,应用的都是“变废为宝”这一理念,并最终取得了成功。

  网友评议》》

  春暖花开:船木家具肯定别有一番情趣,但是不知道能不能防腐,有没有异味,后期处理工艺如何?

  CK:除了船上的木头以外,还有农村的老窗花、老木料等等,也开始拿来做家具,这就叫老木新做。

  蜗牛:这种家具只能在家中摆放一两件,作为点缀来装饰,不可能在家中大范围运用吧。

  秋秋:船木应该是别人不要的东西,这种家具也要卖5000元以上,肯定存在暴利。(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