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权制度改革让群众吃上生态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6 15:07:2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金莲 实习记者 李佳佳 陆儒芬) 近年来,迪庆州以林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通过采取一系列举措,使曾经靠山吃山的群众成为林权制度改革的受益人。

    德钦县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腹心地和长江上游地区,是天保工程实施区、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分布区,也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典型县。“林改前,我家就有荒山十多亩,如今领到林权证,我家的荒山产权明晰了,在荒山种上了花椒、木瓜等经济林木,家里的收入也翻了几番。”德钦县拖顶乡洛沙村村民小扎史说。在洛沙村,像小扎史一样得到林改实惠的村民不在少数。

    如今,随着林权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全州林业改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明晰集体林产权的基础上,我州建立并实施了集体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和森林火灾保险制度;“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林产业建设进一步加大放活;农村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林木权登记颁证、林权抵押融资、集体林生态保护贡献率已经不再是新名词,在林权制度改革的推进下,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奏响了新时代林业建设的最强音。

    实施林权制度改革以来,我州广大群众“管好自家山,看好自家林”的意识增强了,实现了从“砍树”到“看树”的转变,农牧民发展林下产业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截至目前,全州完成1204.4万亩集体林确权发证任务,发放林权证3.11万本,完成各类林权纠纷调处2202起。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