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好到养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解大钦 发布时间:2021-09-16 09:35:37

走进迪庆广阔的乡村,一条条公路联通了一座座大山也串起了乡镇和农户,群众依托平坦畅通的道路,日子越过越红火。行驶在乡村公路上,农田、青山、河流、田园与村居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油画。

在迪庆州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迪庆交通部门也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不断探索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完善管理,增强养护,道路运营不断提质增效,农村公路逐渐成为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出行品质的重要支撑。

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过程中,我州交通部门以“路长制”为抓手,采取“路长制+村规民约+农村养护员”的模式,实现了“有路必管、有路必养”的目标。在养护体制改革过程中,通过采取“四项强化”,抓实乡村公路管养,确保农村公路畅通安全。

强化技术指导。我州通过集中培训、播放视频和发放纸质资料等不同形式加强技术指导,确保农村公路建好一条,管养维护好一条,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强化管养责任。我州建立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责任体系,将责、权、利落实到人到路段,确保农村公路有人管养,形成“县道县管养、乡村道乡村管养”的管养格局。

强化管养意识。迪庆在全州范围内,深入开展公路养护宣传,提高群众养路护路意识,实现村组干部带领群众义务养护公路,基本形成农村公路“人人养”的良好社会风尚。

严格资金监管。为确保把有限的养护资金落到实处,我州研究制定和完善养护资金管理办法,将省人民政府对农村公路养护工程(“7351”补助)的补助资金调整为养护工程费用,新增日常养护资金补助(“1053”补助)用于日常养护,加强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发挥有限资金的最大效益。

随着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改革成效日益凸显,截至目前,我州属地方列养的农村公路总里程为6561.498公里,全州29个乡镇实现了乡乡通油路、通客车,行政村均实现公路通畅。2019年,香格里拉市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020年,香格里拉市入围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试点县;2021年,迪庆州入选“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州。

一条条寄托着美好希望和致富梦想的农村公路为迪庆各族人民致富奔小康铺就了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