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职责使命 勇担时代重任——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立中 发布时间:2023-01-03 10:05:59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从报告中,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党对退役军人的极大关怀、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指示要求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的责任感、使命感,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为总目标,以“让部队官兵放心,使服务对象满意”为准则,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迪庆州退役军人事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让退役军人荣誉感更加强烈。努力把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落实落细,深入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妥善化解矛盾风险,切实维护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制度,常态化开展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选树宣传、抚恤优待、光荣牌悬挂、优待证申领发放、走访慰问、向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军人退役集中迎接、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参加重大庆典活动、服役期间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退役军人名录载入地方志等工作。以服务保障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使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社会风尚成为常态。引导全州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建功新时代,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好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饶毅、云南省最美退役军人和新海、雷雨等一批模范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到迪庆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铁血誓言,激励退役军人在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以讲好迪庆独具涉藏地区民族特色的退役军人故事,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宣传员”“兵支书”“志愿者”3支队伍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抓好迪庆州“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落实落地,始终做到与目标同向、与党同心、与党同行。

在服务保障工作上全力助跑,让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以“服务不缺位、保障更优化”为原则,真正把“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迪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中。认真落实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持续推动州、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提质增效,突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政治功能,全面推进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就业创业精准促进、网格联系保障服务、优化帮扶解困济危、合法权益全程维护、矛盾诉求调解处置、政治军事文化弘扬、社会资源融合统筹、志愿力量组织协调等功能建设,拓展服务职能,完善服务内容,实现服务中心(站)从建起来到用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转变。严格落实“五有”“全覆盖”要求,以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建设为抓手,积极打造“退役军人之家”,全面提升全州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营造“家”的环境,提升“家”的能力,尽到“家”的责任,给予“家”的慰藉,体现“家”的关爱,切实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构建迪庆双拥工作新格局,让军人幸福感更强。围绕建军100周年目标,进一步强化政策的主导作用和制度的规范作用,努力探索制度化、法治化、信息化的迪庆双拥工作推进机制,认真落实军地“双清单”制度。持续抓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始终把为驻迪部队解决实际困难作为提升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用心用情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让大家不为“后路”担心、不为“后院”分心、不为“后代”忧心,切实增强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形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密切配合,军民积极参与,社会各界齐抓共建的格局,在持续创新中提升水平、实现突破,奋力谱写强国梦、强军梦的迪庆双拥新篇章,让“双拥之花”绽放得更加艳丽。

补齐工作短板,擦亮履职尽责的干部队伍“精”字招牌。要聚焦我州退役军人工作的难点短板,坚持“行”字为先、“干”字当头,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观念,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足功夫,不断优化退役军人工作服务管理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奋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补齐学习短板,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好悟透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准确把准职责定位,全方位提升业务能力。着力补齐政策措施短板,认真梳理,理顺政策脉络,坚决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米”。着力补齐服务短板,牢牢把握服务保障部门的性质定位,勇于担当,竭诚服务。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多到基层一线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抓好整改。着力补齐能力短板,以服务对象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自身能力的标尺。围绕提供精细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工作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抓落实。全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要练就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真本事,增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扛起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助力强军兴军事业的政治责任,努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退役军人服务人才队伍,以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赢得全州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认可、信赖和支持。

(作者系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