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麻架烈士生平事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08 09:33:47

康麻架,土地改革工作队队员,云南省迪庆州人,1921年7月生,1958年被追认为共产党员。

康麻架1952年参加人民民兵自卫队,入队后因在本村土改运动中的出色表现而受到重用,又参加了其他村庄的土改工作。因工作表现突出,属于基层政治土地改革宣传干事,1953年负责参加红旗乡万拉木村的土改工作,积极宣传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进行土地改革,没收地主的土地,分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耕种,让他们自食其力,真正获得解放,当家做主人。

1957年8月的某一天,康麻架和工作队的同志去邻村宣传土地改革法,不幸被敌人包围。在情急当中,土改工作队队长委派康麻架前往马场附近的解放军部队报信。在报信途中,康麻架遇到小股敌人,当时为确保消息及时送到军部,他先躲过敌人的追捕,藏到了附近的山洞中,但最终还是被敌人发现。康麻架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举枪和敌人进行战斗,消灭了部分敌人,身上所有子弹打光后,因寡不敌众,身中数枪,被敌人抓住。因为拒绝说出自己的任务,敌人对康麻架进行严刑拷打,但就是撬不开他的嘴,最终康麻架被敌人活活打死。

1958年中甸彻底解放,康麻架的英雄事迹得到确认。为了表彰烈士的功绩,被中共中央追认为中共正式党员和烈士。

(来源:迪庆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陈翠兰烈士生平事迹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