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翠兰烈士生平事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30 14:59:26

陈翠兰,原云南省迪庆州木材公司科长,香格里拉市人,藏族,1955年出生。

陈翠兰同志1980年参加工作以来,坚持从基层干起,从细小工作着手,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她为人朴实、平和,头脑灵活,能说会干,有市场经济意识,能吃苦耐劳,创新创业劲头较强。迪庆州木材公司创办之初既没有销路,更没有客户,虽然拥有大批的木材,但碍于交通不便,运输成本较高,加上流动资金少,可谓举步维艰。她自担任科长以来,一方面抓紧木材加工生产,另一方面积极筹措资金。同时做到边生产、边销售、边筹措资金周转,再收木材,她起早贪黑、没日没夜地东奔西跑,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既抓营销又抓生产,脸黑了,人瘦了。就是凭着这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一种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雄心壮志,终于让迪庆州木材公司正常运营。

1993年7月10日下午6时许,陈翠兰同志结束一天辛勤的工作后,正走在回家的路上。路过一居民楼时,发现楼里冒起了滚滚浓烟,一场熊熊烈火正在吞噬着这所居民楼。看到浓烟后她大声惊呼“失火了”,来不及多想,她便向失火的居民楼跑去。一头冲进火场的陈翠兰,发现屋内有一名儿童因吸入烟雾较多已经昏迷,情况非常危急,她迅速找来床单跑到水缸边浸湿,立马披在自己身上,又冲进了火场,冲到小孩旁边后赶紧用床单将其包住抱在怀里。这时火势更大了,背部已经感觉到强烈的高温灼烧。她不顾自身安危紧紧抱住小孩,生怕其受伤。由于火势过大加上没有专业的救援器材,陈翠兰同志双眼被烟熏得已经看不清路,呼吸越来越困难,就在她感到绝望的时候,消防官兵来了。她用尽力气把小孩送到消防员的怀里,声音沙哑地说:“先救孩子,先救孩子,我没事。”消防战士一把接过小孩说:“同志,坚持住,我马上回来救您。”他迅速将孩子带离了火场。等到战士们再回到火场时,陈翠兰同志因吸入过多的浓烟壮烈牺牲。经过消防战士和周边居民的努力,大火很快被扑灭。

为表彰烈士的先进事迹,中甸县(现为香格里拉市)人民政府于1995年7月24日追授陈翠兰同志“革命烈士”荣誉称号。

(来源:迪庆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中甸和平解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