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成东烈士生平事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09 10:46:31

罗成东,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永胜村核桃园二组村民,生于1974年6月15日。生前在家务农,小学文化。父亲罗兆元,76岁,母亲邓银芝74岁。全家7个兄弟姊妹,罗成东排行第四。他从小天资聪明,父母对他教育比较严格,他亦能善解父母的辛劳,对父母孝顺,凡事任劳任怨。

罗成东在读小学时,大哥已另立门户,两个姐姐已嫁人,家中尚有3个年幼的小弟。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小学没毕业就挑起了家庭重担,整个家庭在他的辛劳操持下,新建了一栋楼房和一所平房,使家庭旧貌换新颜。

罗成东从小就是一个爱学习的孩子,经常向老兽医学习相关知识,掌握技术后经常为村民免费服务。在农忙季节,他还在百忙中挤出时间,帮助那些缺少劳动力的农户耕种,乡邻们对他的褒赞声不绝于耳。

2005年6月27日下午,罗成东在虎跳峡打隧洞,恰逢放假,就到中虎跳景区卖桃子。买桃途中,他忽然听到江边传来呼叫声,一贯乐于助人的他立即组织同伴进行营救。罗成东找来一根4米长的绳子,一头让几个同伴拉着,另一头拴在自己腰上,涉水去营救落水的以色列游客比尔盖尔。由于江水流速急,压力太大,比尔盖尔的脚又夹在石缝中,一个大浪打来,绳子被突然拉断,罗成东被无情的大浪卷走。为救一个素昧平生的外国游客,罗成东献出了年仅32岁的宝贵生命,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国际人道主义的赞歌,再现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优秀美德。

年轻的罗成东不幸血染峡谷,但他的英灵长存。他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将永远激励我们奋进向上。

年轻的英雄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高尚的情操在人间留下了一道闪光的足迹,体现了人生可贵的价值观,英雄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罗成东2006年1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追授为2005年度“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08年2月23日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2012年5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评为见义勇为英雄;2015年3月23日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评定为烈士。

(来源:迪庆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康麻架烈士生平事迹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