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优秀人民警察阮映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1 09:13:40

阮映红同志,1970年8月25日出生于云南省中甸县三坝乡东坝村,其父亲阮长发是一名老公安,在父亲的熏陶和影响下,他从小就崇尚公安事业,立志将来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优秀警察。

1986年12月,初中毕业不久,阮映红通过考干进入了中甸县公安局交通队,圆了警察梦。1994年9月,中甸县交通警察大队成立,由于业务精通,工作积极,年仅23岁的阮映红被提拔调任小中甸中队中队长。他上任后很快就把各项管理工作开展起来。当时,小中甸地处国道214线的咽喉要道,大部分是藏族群众,汉语言文化差,有些老百姓连汉语都听不懂。为了便于开展工作,他走村窜社,深入农户家中,与群众广交朋友,向他们学习藏民族的语言和习俗,与此同时,他一有空闲就拿起书本刻苦学习,钻研业务。1994年至1996年他利用空余时间自学完成了迪庆州公安局组织的公安自学考试所有科目,而且成绩优异,取得了中专文凭。1996年9月,他又向新的目标进军——云南省委党校函授大专。1997年初,由于他在工作上表现突出,被提任为中甸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压在他肩膀上的担子更重了。白天,他带领干警上路检查、处理事故,晚上他挑灯夜战,刻苦学习文化。199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云南省委党校迪庆分校函授大专班,取得大专文凭。

2000年7月18日,一名犯罪分子将一名女学生挟持于一辆无牌无证的桑塔纳“黑”车内,驶往中乡路方向,企图进行猥亵。当行至中乡路交、刑警执勤堵卡点附近时,发现前方警灯闪烁,有警察堵卡,为防止女学生逃跑,犯罪分子将女学生的鞋脱下,放在驾驶位下,同时为了逃避检查,马上调头,超速往环东路方向逃窜。凌晨1时40分,时任中甸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教导员的阮映红带领和文松等五名警察开展打击盗抢机动车专项斗争统一行动,发现该车辆后示意其停车接受检查。该犯罪分子看到交警后,因其曾被公安机关收审过,对公安人员有仇视心里,加之自己无证驾驶,挟持女学生企图猥亵等行为,为逃避法律制裁,顿生恶念,强行冲关,直接冲向了执勤交警……阮映红同志当场壮烈牺牲,年仅30岁。

(来源:迪庆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和雪妍

上一篇:罗成东烈士生平事迹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