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2 11:09:47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两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先导,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体系,提出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2015年至2020年,开展两轮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发挥了关键作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从 2015 年开始实施,在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方面力度空前。2015 年至中 2020年,全国实施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 93.06 万件,罚款金额578.64亿元。 

2013 年至 2017 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 21.66%。到2017年底,我国治理沙化土地1.26亿亩,荒漠化沙化呈整体遏制、重点治理区明显改善的态势,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迪庆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拉茸追玛

上一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