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2 16:07:57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伟大实践。2013年,习近平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之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作为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写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决定》。2014年,习近平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首次正式使用“一带一路”的提法,并对丝绸之路精神和“一带一路”建设应该坚持的原则作出系统阐述。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论坛,140多个国家、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参会,领导人圆桌峰会发表了联合公报,为推动各方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广泛共识。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签署130多个双边和区域运输协定,与相关国家开通了356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每周约4200个航班,中国与43个沿线国家实现空中直航,中欧班列开通50多条,累计开行5000多列。 (迪庆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