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医疗保障局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4 10:05:5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今年以来,州医疗保障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做好基金监管工作,保住百姓的“救命钱”。一是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全面落实医保基金属地监管责任,强化部门协同,形成监管合力,确保统筹区内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州人民政府制定出台了《迪庆州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和《迪庆州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二是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州医保局联合卫健、公安部门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坚决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联合州卫健委开展蓝盾行动,重点针对医疗机构无指征检查、重复检查、诱导住院、过度检查等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进行了查处;开展重复报销疑点数据核查,并对核实后的费用进行了追回。三是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方式。该局以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委托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对全州13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检查。四是立足医保部门职能职责,聚焦群众就医过程中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医保权益问题,开展了医保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媒体发布了《关于受理投诉举报医疗保障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的公告》,公布了举报电话和邮箱,对公立医院院外购药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截至10月,全州共计追回医疗保险基金122.71万元,处理定点医药机构84家,各种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民参与医保基金监督的氛围不断得到增强。

深入实施“局长科长股室长走流程”活动。今年以来,全州医保系统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局长科长股室长走流程”活动。州医疗保障系统干部职工以群众或经办人员的角色,通过“亲身办”“陪同办”“坐柜台”“接热线”等多种形式,对医保业务咨询、申请、受理、审核、办结、反馈等开展全流程检验。通过换位体验,查找影响医保管理服务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做到问题在一线查找,问题在一线解决,切实解决服务对象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共开展“局长科长股室长”走流程 91次,其中,线上体验 19 次,线下窗口调研 67 次,陪同服务对象办事 12 次,暗访 1 次,电话咨询 1 次。同时,积极办理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收到的诉求事项 15 件,受理办结 15 件,着力解决了一批医保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打通了医保服务痛点堵点难点,不断提升医保服务的温度和质感。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