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3 10:23:3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黄晓丽)今年以来,州政务服务管理局以“便民、利企、促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运用好“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一部手机办事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使群众办事创业更加高效便捷。

全力推进“减政便民行动”,制定下发《迪庆州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推出首批78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印发《迪庆州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直接取消审批15项,改为备案7项,实行告知承诺17项,优化准入服务93项。截至目前,审批改备案156户,实行告知承诺6户,优化审批服务1894户。

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门办+一次办+综窗办+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随时办”,州级政务服务中心入驻15个部门,进驻事项691个,设置了投资项目申报、工程建设项目申报、防空易地建设费缴纳、医疗保障、消防咨询、社保、就业服务、住房公积金及市场监管9 个专窗,同时设置综合接件、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绿色通道、老年人办事等窗口,为前来办事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代办帮办服务,“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使“企业群众办”变为“政府部门办”。积极推行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业务,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州交警支队事项均可实现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小程序掌上办理,州医保局、州人社局、州市场监管局等窗口则大量开展“异地代收代办”“异地通办”业务,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围绕审批改革,实现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环节“一网通办、一表填报、一窗领取”。企业注册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从注册登记、申领发票、刻章、银行开户、社保登记到住房公积金的缴取均可从网上办理,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建筑许可办理耗时控制到52.5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耗时控制到2.37个工作日以内。简化水电报装手续,供水新增、扩容改装的报装时间压缩至20个、15个工作日以内,积极推进智能水表安装及网上用水服务工作,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税费缴纳、查询账单、信息变更、用水报装等业务,居民平均办电时长压低至1.85天,非居民平均办电时长压低至2.93天,高压单电源平均办电时长23.99天,比去年同期缩短15.79天。实现出口退税业务均能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

全面推行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服务工作。特别是远程不见面开标工作,大大提高了开标效率,提升了企业投标便利度,降低了企业投标成本,调动了投标人特别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参与积极性,增强了交易各方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