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关于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相关规定(之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2 10:20:55

1.选民资格。选民资格是指公民依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所必须具备的条件。选民资格必须符合以下三个条件:必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年满18周岁;必须享有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2.年满18周岁。计算选民年满18周岁的年龄,从出生日期至当地规定的选举日为止。选民出生日期的确认以身份证为准;未办理身份证的,以户口簿为准。
      3.享有选举权与被选举权。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经法院依法判决剥夺政治权利的外,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公民被剥夺政治权利,以法院已经生效的判决书为准。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已满,政治权利恢复的,依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4.选民登记的基本原则。(1)选民登记按选区进行,每一选民只能在一个选区进行选民登记。(2)必须达到年满18周岁的法定年龄,才能进行选民登记。(3)经登记确认的选民资格长期有效。
     (来源:迪庆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