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启新篇·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幸福的味道之三:香甜软糯,幸福绵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8 09:26:09



图片
图片
编者的话
图片

民以食为天,春节将至,家家户户忙备年货,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有福有喜,既美味,又美好,是家的味道,更是幸福生活的投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三次给云南各族干部群众回信,为云南发展擘画蓝图,2020年春节前夕还曾在腾冲与当地村民一起制作大米粑粑。红艳香甜、有福有喜的米粑粑,就像如今的司莫拉,更像奔跑中的云南,感恩奋进,信心倍增、干劲倍增、斗志倍增。


癸卯兔岁,瑞气临门,谆谆话语言犹在耳,殷殷嘱托牢记心间。云南网、云南发布、“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联合策划备下一桌特殊的年夜饭,循着总书记到过的地方,品味别样的幸福味道。 


昭通、怒江、大理、临沧、保山、昆明,走一走,唠一唠。

保山·大米粑粑

香甜软糯,幸福绵长。


这是一种幸福的味道,热气蒸腾,其乐融融。


这是一种幸福的味道,村美民富,日子甜润。


在保山腾冲市清水镇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过了腊月二十,村民们就开始准备做大米粑粑了。一个个粑粑印上“福”“寿”等字样,冒着热气、清香扑鼻,一口下去,香甜软糯,这便是收获与幸福的滋味。

图片

图片


大米粑粑主要以大米为原材料,经过一道道耐心细致的工序,做出来的粑粑既有着大米独有的清香微甜,还因手工反复揉捏而韧性十足,一口下去甜蜜软糯的滋味在口中绵延。


而这股韧性正如司莫拉乡亲们奔向幸福的信念,坚定有力。

图片

幸福佤寨司莫拉 杨峥 摄


司莫拉,佤语意为“幸福的地方”。


可早年的司莫拉却算不上幸福,“看寨不是寨,茅草垒成堆;夏恐屋漏雨,冬怕寒风吹”是当地真实的写照。


多年来,司莫拉乡亲们一直鼓着劲头儿加油干,埋头干,誓要闯出一片新天地。

图片

司莫拉佤族村 李建国 摄


2017年,司莫拉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48元,是2014年的2.5倍。


2020年1月19日,总书记的到来,犹如一盏明灯,更加坚定了乡亲们向前奋斗的信心。


那天,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司莫拉,同大家一起制作大米粑粑,还聊起了家常。他亲切地说:“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图片

彩色稻田 资料图


总书记的话语温暖有力,指引着乡亲们共同奋斗,一起往幸福路上奔。


近年来,全村积极发展旅游经济,来村里“打卡”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截至2022年9月,村寨内建成农家乐民宿10家,从事农特商品售卖30户,景区稳定就业27人,带动就地就业1000余人次,促进群众增收500余万元。


正是:米香溢满碧玉小城,欢欣萦绕幸福佤乡!

图片

游客在司莫拉佤族村拍照留念 林碧锋 摄


图片


每天一大早,李发顺和妻子便开始忙碌起来,为制作大米粑粑做准备,等游客来了就能让他们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大米粑粑。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司莫拉,正是来到李发顺家,坐在院子里和大家共话脱贫攻坚,畅想幸福生活。

图片

幸福佤寨司莫拉 杨峥 摄


“见我腿脚不方便,总书记叮嘱慢一点,跟我和家人一一握手后,走进了我家院子里。”李发顺回忆,“做梦都没想到,总书记会来到我家,特别激动、特别振奋。”


这几年,依托乡村旅游,李发顺家的农家乐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他家还卖起了土特产,家庭餐厅修葺一新,夫妻俩每天都有事做,女儿考上了研究生,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这红艳香甜、有福有喜的米粑粑,就像如今的司莫拉。”


——李发顺

图片

幸福佤寨司莫拉 杨峥 摄


络绎不绝的游客寻着大米粑粑的香味走进来,寨门口,浑厚的木鼓声悠扬响起,寨子里,参天古树与竹影交错……兼职“导游”的正是腾冲市清水镇副镇长、三家村党总支书记赵家清。


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按照“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司莫拉佤族村围绕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产品变为商品,商品变为礼品,游客既可以在当地品尝特产,也可以把这份“幸福味道”带回家。


外来企业也在不断入驻,时下,佳木葱茏的佤族村寨已然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好地方。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升软硬件水平,把中寨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吹起司莫拉旋风、增强司莫拉效应、叫响司莫拉品牌。”


——赵家清


图片

司莫拉之变

只是云南乡村振兴大道上的一抹亮色

不同的色彩汇集在一起

共同绘就了五彩斑斓的幸福图景

图片

2022年

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69万人

城镇新增就业52.2万人

图片

2022年
全省创建
“一县一业”示范县20个
特色县30个
净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83户

图片

2022年
全省精准帮扶61.6万人
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23.7万人
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5.9%

图片

2022年
全省新改建农村厕所47.3万座
农房抗震改造10.62万户
新创建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6个
精品村203个
美丽村庄1638个

图片

2022年
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11所
义务教育“双减”“双升”扎实推进
采取“省管校用”等创新机制
探索破解“县中困境”


图片

2022年
全省101家县级医院
入选国家首批“千县工程”
118个县市区
建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村容美产业旺

乡村振兴入画来

“诗和远方”在这里交融


十年来,云南实施文化旅游扶贫项目5700多个,完成乡村文化旅游投资1032.4亿元,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县9个、示范乡镇25个、示范村76个。


文化旅游业累计带动80.85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占全省脱贫人口的12.2%。


2022年以来,云南实施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三年行动,将申建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打造30个“云南最美乡愁旅游地”、2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图片

普洱咖啡 孙晓云 摄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2023年

云南省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在全面推进乡村“五个振兴”上

取得新突破

图片


沐浴着冬日暖阳

慢慢品味软糯筋道的司莫拉大米粑粑

浓浓年味在舌尖绽开

缱绻的乡愁浮现眼前

幸福的味道回味悠长

责任编辑: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