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赞文旅开辟云南旅游新格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3 10:18:41

  近年来,云南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深入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为促进旅游业再造和升级,2019年3月,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2020年3月,云南提出半山酒店开发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带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迪庆松赞文旅集团(以下简称“松赞文旅”)主动融入全省旅游发展战略,扎根乡村,全面推进以半山酒店为核心的旅游品牌建设,截至今年5月底,松赞文旅已建成28家半山酒店,在建40家,成效显著。其成功的背后,也给云南旅游业发展带来一些启示,值得借鉴。

启示一:定位准,扎根乡村带来多重效益

香格里拉市克纳村坐落在著名的噶丹·松赞林寺后山一条狭长的草甸里,星星点点的藏式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着,牛羊和帐篷随处可见。松赞文旅旗下的松赞林卡和松赞绿谷两家酒店就坐落在村里。

据松赞文旅集团董事长白玛多吉介绍,2000年,在克纳村建立松赞绿谷酒店时,公司就有了自己的发展思路:所有松赞文旅旗下的松赞系列酒店都建在边远村庄里,将酒店与当地自然景观、民族文化相融合,且员工以村民为主。目前,松赞文旅已在迪庆、丽江、怒江、普洱以及西藏的拉萨、林芝、昌都等地的边远山村里布局建设了30多家松赞系列半山酒店,拥有700多名员工。

这些员工92%以上都是酒店所在村寨的农牧民,通过严格选拔和培训后,在酒店承担行政管理和服务工作,人均每年能为家庭带去近4万元收入。而在他们的带动下,酒店所在村60%左右的人口,通过为酒店提供农产品、租车、牵马、担任登山向导服务等方式,参与到当地旅游业发展中,增加了收入。

近年来,自驾游、探险游、体验游等蓬勃发展。但云南旅游基础设施薄弱,旅游产品更新缓慢,边远山区更甚,旅游接待水平低,留不住游客。为改变这一状况,松赞文旅将酒店建到边远山村,并让当地村民成为酒店的管理者和服务者,既为边远地区旅游业发展夯实了服务基础,又为当地村民带去了务工岗位和增收渠道,产生了多重效益。不仅为乡村振兴留住了人才,还让当地的旅游业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启示二:抓特色,用民族文化扩展服务

在松赞林卡酒店,记者发现,这不仅是一家酒店,同时也是一个藏族文化大观园。松赞文旅集团行政经理格桑顿珠告诉记者,很多客人住过酒店后,对店内使用的充满民族风情的器皿、被褥、地毯等物件非常喜欢,经常有人退房时会购买带走。

这得益于松赞文旅重视抓住民族文化特色,发展旅游业。为了能让游客在酒店体验当地的民族文化风情,松赞林卡酒店专门建设了藏族铜器和尼西黑陶体验基地,还开设了藏族唐卡培训班等,以此来吸引游客。今年4月,一群来自上海的客人对唐卡制作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们改变原有的旅游行程,在松赞林卡酒店一住就是20天;松赞林卡酒店还与一位美籍华人设计师合作,取得其拥有专利的手工藏式地毯的经营权,销售火爆……在浓郁的民族文化助力下,松赞系列酒店发展更加强劲。2020年4月到8月,云南大部分酒店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但松赞系列酒店却逆势发展,5个月营收总额超过了过去3年的营收总额。

云南不少地方在开发旅游产品时,对民族文化资源挖掘不深入、利用率不高,这是云南旅游业发展的短板之一。为此,松赞文旅从民族文化方向发力,注重亮出货真价实的“民族文化牌”,在旅游业发展过程中,挖掘和利用民族民俗文化资源,从西藏、青海、四川等地请来民间工匠,打造酒店特色配套设施和生活用品,让客人在沉浸式体验、享受民族文化后,还可以购买特色民族文化产品带回家。这也为云南全域旅游发展探索出好经验:酒店不仅是单纯住宿之地,还可成为一个综合服务和多元化民族旅游商品开发销售平台。

启示三:布局稳,接点成线融入大战略

为推动云南旅游业转型升级,近年来,云南正通过“酒店+文化、户外、科普、研学”等方式,构建新型、休闲的旅游目的地。松赞文旅集团CEO知诗七林向记者展示了“三江并流环线、茶马古道环线、西北环线、西南环线”4幅松赞系列半山酒店布局路线图。沿途的景区景点甚至尚未开发的“世外桃源”村,通过28家已运营的和40家正在兴建的松赞系列酒店都串联在了一起。

“游客在酒店除住宿外,还能享受一趟全程旅游服务。”知诗七林介绍说,比如客人想要走三江并流环线,就可以从松赞文旅旗下设在丽江的古城林卡酒店出发,途经泸沽湖、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进入西藏,也可南下雨崩、南几洛、维西、福贡。全程通过一个个半山酒店,将旅游景点、人迹罕至的地方串联起来,形成环线,游客在环线的任意点上,都能获得松赞系列酒店的优质服务。

记者了解到,松赞文旅的环线链接、酒店区位布局,都与云南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如三江并流环线和西北环线,所经路线与大滇西旅游环线的路线一致;西南环线则与大滇西旅游环线南线路线一致。

旅游资源分布和链接松散、各自为政现象突出,是云南旅游业的又一短板。松赞文旅积极破题,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半山酒店等云南省委、省政府为重塑云南旅游精准把脉开出的良方战略,不断加快对环线旅游新业态、新产品的开发,以“酒店+旅行”的方式,形成一个“联动酒店环线群落”,实现“购买一个产品游览几方天地”,为游客在云南旅游提供了便利,并以高品质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游客体验,提升了旅游服务质量。

启示四:讲原则,坚持生态优先

“不和森林争地,不与河川冲突,是松赞文旅长期坚持的发展原则。”白玛多吉说,半山酒店无论建在哪个位置,核心要素都是天然、生态。这也使松赞系列酒店有了两个鲜明特点:一是单点酒店规模很小,二是酒店员工同时也是生态志愿者。

坐落在维西县哈达村的塔城林卡半山酒店,是一栋小二层傈僳族民居。酒店隐匿在遮天蔽日的核桃树林中,房前屋后油菜花飘香,溪水潺潺。酒店只有9个房间,即便每晚房费高达2000多元,依然常年满客。坐落在梅里雪山背面半山腰古久浓村的梅里林卡酒店,则是一栋仅有6间房的小民居,松赞文旅在建设这个酒店时,选择了只有20多户人家的小村子,不搞大建设,从藏民手里买下一栋藏式民居,将其改造成半山酒店。

松赞文旅坚持“不搞大开发、大建设、不踩生态红线、不着眼短期利益,坚持小、少、精的发展原则,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来弥补数量劣势”的理念,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

克纳村地处生态脆弱地区,但该村又处于噶丹·松赞林景区范围内,游客常年络绎不绝,生态保护压力很大。于是,松赞林卡和松赞绿谷两家酒店的六七十名本村员工,便在公司号召和组织下,成为义务护林护草员、消防员。他们不但组队进山植树、参与护林防火,还动员家人放弃上山拣松茸、挖虫草的习惯,劝导和阻止游客破坏生态环境,有效减轻了当地的生态保护压力。

在云南旅游业发展中,与生态争利、踩踏生态红线、打着旅游发展的幌子搞地产开发等事件时有发生。而松赞文旅在发展中,坚持生态第一原则,在半山酒店的建设选择上,都将生态效益放在首位,不搞大开发、大建设,结合当地生态承载力,并用服务质量来弥补建设规模的不足,算好长远账,值得各地借鉴。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