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间的发展—德钦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21-10-08 09:25:31

条条道路纵横交错、幢幢高楼鳞次栉比、梅里雪山景区游客络绎不绝……行走在德钦,目光所及之处,尽是一幅幅盛世和谐的优美画卷。

2016年以来,是德钦全县上下开拓进取、跨越发展的几年,也就是这段时间,该县实力加速提升、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据有关方面统计,德钦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24.5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41.89亿元,年均增长1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4.99亿元增长到10.32亿元,年均增长12.6%。几年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7.68亿元,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128.58亿元、年均增长8.5%。

德钦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全县工作大局,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6.78亿元,实施扶贫项目682个,贫困群众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和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村水、电、路、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全县累计脱贫销号2810户12280人,2018年率先在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中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德钦县基础建设提质增量,抢抓“五网”建设机遇,着力打基础、破瓶颈、补短板、强支撑。全县公路里程达2835公里,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组组通公路。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09个,全县供电可靠率提升到99.7%。实现移动网络和固定宽带网络行政村全覆盖,互联网、广播电视等网络设施进一步完善。

2020年,德钦县一产、二产、三产分别完成增加值2.5亿元、16.39亿元、23亿元,三次产业占比更趋合理。高原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4.1亿元,是2015年的1.5倍。清洁能源产业稳步发展,实现工业增加值11.8亿元,相比2015年实现翻番。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成功打造一批旅游小镇、旅游名村、精品酒店、旅游民宿、旅游徒步路线,旅游行业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德钦县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6年来,生态文明深入人心,完成“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全县生态红线占比达76.87%。深入实施“蓝天、青山、绿水、净土”四大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天然林保护等生态保护工程,深入落实“河长制、河长治”,全县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以上标准。

德钦县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2%提高到26%。一批县城路网、供排水、垃圾处理、绿化亮化等城市公共设施建成投产,公共供水普及率达90%,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6%,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实施农房抗震改造工程6478户、直过民族“三改”1888户。农村“两污”处理设施不断完善,“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建成户厕6610座、村厕69座。

民生福祉更加饱满。2016年以来,德钦全县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累计达123.7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8710元增长到4048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516元增长到10045元。全面实施14年免费教育,如期完成“改薄”任务,“一村一幼”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学校“20条底线”全部达标。建成县人民医院中藏医楼及传染病楼,实施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公共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深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累计新增城镇就业462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0510人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9.65%、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62%,累计实施农村保障性安居工程1421套、棚户区改造1260户。

德钦县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和放管服改革,21个部门、142个审批事项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累计清理行政审批和行政权力事项186个,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一部手机办事通”,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成效明显,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正在转向全方位合作。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累计引进县外资金43.48亿元。

社会秩序安定和谐,德钦县认真落实新时期治藏方略,旗帜鲜明开展反分裂、反渗透斗争,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化“法治德钦”“平安德钦”建设,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荣誉称号,被中央综治委授予“长安杯”。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