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优居百景图——全州城市建设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维韬 发布时间:2021-09-30 11:50:28

道路干净整洁,公园绿树成荫,天空湛蓝通透,湖畔风景如画……多年来,迪庆州紧盯城市建设中的“堵点”“痛点”“盲点”,坚持“建管并重、重在管理”的原则,以“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行动、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创卫创文工作、市政重点工程等为抓手,理顺了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体制机制。一座座特色鲜明、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宜居新城跃然而出,一幅幅优居百景图让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今昔迪庆恍若穿越时空

老一辈香格里拉人对城市的记忆是一街、二街和建塘路,低矮的建筑,为数不多的几家饭馆、小卖铺是人们聚会和购买生活用品的场所。

置身如今的迪庆,仿佛穿越了时空:30个公园、11座公共停车场、10座供水厂、4座垃圾处理场、5座污水处理厂、229.38公里市政道路,无数理发店、甜品店、商场、超市、服装店鳞次栉比,人们徜徉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中,尽情地享受着城市建设的丰硕成果。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多年来,迪庆一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特别是“十三五”时期,迪庆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契机,将“生态优先、科学建绿、因地制宜、提升景观、合理投入”的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全过程,按照“城市园林化、道路林荫化、郊区森林化、庭院花园化”的总体要求,积极实施“树进城、河变湖、暖入户”工程,高位推进高原绿色城镇建设。2019年6月28日,省政府命名香格里拉市为第九批省级园林城市,实现了迪庆省级园林城市零的突破。

从荒土中起步,在建设中发展。“十三五”期间,迪庆以建设“干净、宜居、特色”城市为目标,把城市综合开发与历史文化、民族特色文化结合起来,打造城市美丽景观。特别是2019年开展“美丽县城”建设工作以来,各县(市)聚焦城区建设重点,实施关键性、控制性重大项目,攻坚“美丽县城”指标短板,创新工作举措,在提升城市硬件和软件上狠下功夫,各县(市)城区面貌、人居环境和文化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经过严格评选,2020年初,香格里拉市获得“云南省美丽县城”称号。

系列城市建设项目、安居工程、民生工程的建设和实施,让迪庆群众从发展中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群众获得感倍增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耀大地,香格里拉市城区的公园里,游园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有孩童在打球嬉闹,有老人在锻炼健身,更有不同年龄段的市民沿着人行步道享受晨跑的快乐。

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香格里拉市城市规模不断拓展、功能布局日益完善、城市品位有效提升,相继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城“八连冠”,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还相继完成龙潭湖公园、香巴拉公园、箐口大道绿化等优化提升城市环境的项目。在此基础上,2020年,定位兼具智慧旅游与城市服务功能的城市综合性生态公园——香格里拉市奶子河生态湿地公园破土动工,该公园将成为香格里拉市占地面积最大的生态公园。

德钦县城是滇藏茶马古道的咽喉重镇。走进这里,街道干净整洁、市场规范有序……近年来,德钦县通过实施卡瓦格博大道、滨河东路市政道路、八字冲片区道路硬化、省属区道路硬化、城市绿化等项目,县城基础设施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卫生综合管理能力再上新水平。仅2021年,德钦县就投入专项资金502万元,整合相关资金约912万元,用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卫工作中,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综合实力得到了大幅提升。最近,德钦县还荣获“2021年中国最美县域”称号。

在维西县,三江植物园、民族文化广场、念萨街广场、嘎萨街广场与县城空间有机融合,公园广场、单位绿地、居住绿地串联起来,形成普遍共享、覆盖全城、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广场、商业街、公园、道路的改造升级,增添了城市的现代商业气息,吸引了省内外投资者到此投资兴业。“宜居宜业、宜游宜养”是维西县城市建设的目标,维西县不断在“生态、文化、健康、幸福、和谐”上下功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翻开迪庆的城建篇章,离不开州委、州政府以高起点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砥砺奋进、笃定前行的勇气和魄力。今日的迪庆,一个个有文化魅力、有产业活力、有生态美景的城市正徐徐展现在人们眼前,半城山水满城花的迪庆正闪耀在新时代新迪庆的征程上。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