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巩固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1 11:11:48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张帆)迪庆是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担负着维护社会稳定、反分裂、长治久安的重大政治责任。5年来,迪庆州统一战线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围绕州委中心工作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在“六个着力”上下功夫、谋思路、求实效,统一战线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

——着力谋划新时期的统战工作。始终准确把握统一战线面临的新背景、新任务、新挑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谋划新思路、新举措,推动统战工作立足新起点、落实新要求、实现新发展,坚持原则、把握特点、旗帜鲜明、加强教育,继续在非公经济、宗教界、新的社会阶层、党外知识分子等领域深入开展统战理论的宣传教育,组织引导统一战线全体成员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着力推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持续在“导”上下功夫,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和改进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认真总结迪庆州长期以来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行之有效的经验,固化为制度机制,不断推进宗教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着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建立健全新时代新迪庆民族工作体制机制,首创成立了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教育实践中心和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强化示范创建引领,不断凝聚起推进全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强大合力。累计投入2.7亿元,先后实施了两轮“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创建2个国家级、83个省级、199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推动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民族团结进步建设工作格局。

——着力巩固发展和谐的社会阶层关系。切实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坚持示范带动,充分发挥网络人士在创新创造、服务社会和舆论引导方面的优势作用,挂牌了1个省级、4个州级网络人士统战实践创新基地,把网络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构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深入研究和把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基本特点和成长规律,建立了培养选拔机制,积极培养了一支有较高素质、较大影响、较强能力的新的社会阶层队伍。

——着力巩固发展和谐多元的社会关系。巩固和发展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把各条战线上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出来,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营造政通人和的社会环境。特别是在推进海外统战工作方面,以“宣传政策、联络感情、牵线搭桥”为出发点,在把握政策和原则的基础上,慎重稳妥地开展工作。

——着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优化发展环境,扎实做好企业服务。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迪庆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各成员单位职能优势,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健全协调机制、拿出快招实招,破解非公经济发展难题,促进非公经济大发展大繁荣。


责任编辑:和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