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迪庆傈僳族民俗文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11 15:34:40

现在,随着社会经济生活的提高,傈僳族青年男女,日常喜欢穿汉式流行时装,傈僳族的服饰更加绚丽多彩。

从傈僳族的服饰,不难看出傈僳族的历史和文化发展史,也能体现出傈僳族的集体智慧和创造能力。

傈僳族的住所受自然环境的影响最为明显,就地取材,搭建房屋,居住在不同地方就有不同的建筑形式。维西傈僳族住房多以木楞房和竹篾房为主。木楞房有三种形式,一是三间连接式,两间同样大小木楞房,左右各安一间,房间相对,中间留出相等的位置,用骑马和粱连接起来,中间开门形成两室一厅的套间。二是并挂式。整幢由几个单间一字形并挂,门开朝同一方向。三是院落式,建国前富裕人家才有,建国后,傈僳族人民生活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普遍住上了院落式木楞房。木楞房中最具有傈僳族建筑特色的是同乐大村傈僳族民居群落,是一种干栏型古老建筑形式,一直传承至今。

傈僳族住房每间都有火塘安一铁三角的习惯,供取暖或煮饭之用。围火塘三面铺有木板作为床铺。傈僳族视火塘为家庭活动的中心,饮食起居都离不开火塘,还保留了环火而眠的古老习俗。

维西傈僳族有的住千脚落地的竹篾房,又称为千脚落地房,也是一种干栏式建筑,先将竹杆钉于地面,再在3、4尺高处横栓木杆作地楞,铺上篾笆作地板,四壁用篾笆封口,安上门,盖上房板即成。这种竹篾房不必平屋基,地板不着地,小巧玲珑。

此外,维西傈僳族住房还有石头垒墙、石片覆盖的石片房,草木结构住房和土木结构的瓦顶楼房。

德钦县的霞若和拖顶傈僳族的住房以土木结构的土掌房为主,石木结构的砌石房为辅,均为3层楼,顶层和中层住人,下层为畜厩,顶层为年轻人寝室,中层为正屋。盖木板,压白石头。

正屋设一大间和两小间,两小间为储藏室,大间中央设四方火塘。正屋右侧正面为神龛,中间空出一格为烧香台,烧香台两边为大立柜,雕有凤、日、月、水、海等图形,别具一格。正屋左侧为水缸,水缸用铜或红铜铸成,有百来斤重,铜缸上挂数把铜瓢或铝瓢,少则5~6把,多则12~13把,以象征富裕。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