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迪庆傈僳族民俗文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11 15:34:40

居住在香格里拉县上江乡的傈僳族初一、十五两天要到神山上烧香的习惯,每人燃3柱香,诵念“嗡嘛呢叭咪哞”六字真言经,绕嘛呢堆3转,返家时用一树枝系上花纸,一路唱迎请粮神、畜神的祭歌,到家中后把树枝插入福箩。而德钦县的霞若、拖顶两乡过阔时节初一那天,举行的“松东”集体祭祀山神活动较为隆重。“松东”一词借用了藏语,其意思为“煨桑”。全村男女老少穿上节日的盛装。聚集在神山之前,集体祭祀。在他们的心目中“松东”活动是崇高而庄严的神圣活动。“松东”完毕后,开始射箭、跳舞、对歌等娱乐性活动,情景十分壮观。

维西傈僳族每年农历二月初八日过“阿尼阔时”节,意为牛的节日。全村上山野炊,祭祀山神,祈求来年人畜平安,粮食丰收。并迎接一年一度的春耕生产。香格里拉县上江乡傈僳族二月八称为“过畜牧节”。或全家备上丰盛的食物,到放牧处与牧人一起野餐同乐,在山上烧香敬畜神,保佑来年六畜盛旺。或在家做好饭菜,等牧人回家共同庆祝佳节。

维西傈僳族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也过端午节,其节日的内容及形式不同于汉族的端午节,傈僳族的端午节是丰收的节日,端午那天群众性的上山采集中草药。相传,端午节采挖的药材具有最特殊的效力,这天街上摆满名目繁多的鲜药出售,形成别有风味的药材市场。家家户户要打开蜂箱,收割蜂蜜,品尝各家各户自产的鲜美蜂蜜,蜂蜜是该节日中不可缺少的食品。青年男女穿上节日的盛装,带上乐器,准备好食物、饮料等,相互邀约,云集于大宝山、栗地坪等地对歌比赛,场面最为热闹。

德钦霞若、拖顶和维西的一些傈僳族每年农历七月十五举行集体祭祀山神的拖乡批节。拖乡批节是最具民族特色的传统佳节之一。节日的娱乐活动主要有斗牛、斗羊和赛马等比赛,选拔“斗牛王”、“斗羊王”和“快马”选手。

此外,境内的傈僳族还过清明节、中秋节和火把节等习俗。其节日的形式及内容各地有异。

从傈僳族节日的内容和形式中看出,虽然傈僳族所处的地域不同、生产生活方式不尽一致,但在节日中始终体现的是宗教、生产、生活、年节、娱乐方面的民俗事象,通过丰富多彩的节日内容和形式,达到其节日的功利和目的。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