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户籍制度改革那些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6 09:16:35

为离家28载母亲完成回家心愿

今年2月,两名操福建口音的男子来到香格里拉市上江乡派出所,向派出所民警反映其母亲和某某一直没有户口,想在上江派出所补录户口。

民警经过详细了解,原来和某某今年47岁,系香格里拉市上江乡木高村木科湾二组村民。1988年,和某某独自一人外出打工后,在福建省仙游镇与王某某相识,之后在一起生活,并生育两子。和某某生活在福建省仙游镇,在家照顾家庭及小孩,因本人法律意识淡薄,对户口并不重视。和某某一直在福建生活,二十八年未曾回家,也没有和家人联系,其家人以为和某某已不在人世,历次人口普查都没有上报户口信息,导致和某某户口丢失。近两年,和某某的两个儿子为母亲办理医疗保险及其他需要身份证明的业务时,才发现母亲和某某一直没有户口。为让母亲平等享受国家的政策,帮母亲找回“丢失”的户口,同时完成母亲多年未回家的心愿。和某某的两个儿子决定在新年过后带母亲回老家找回户口。

2月16日,和某某的两个儿子驱车由福建赶到云南香格里拉市上江乡。和某某的家人见到和某某很是惊讶,本以为她已经不在人世。当和某某提及户口的事,一家人犯了难,因为和某某多年来一直不与家人联系,其户口已经丢失。

第二天,和某某在大姐、二姐的陪同下来到上江派出所,向户籍民警讲明原因,并请求补落户口,民警详细了解了和某某实际居住地、原户籍信息、和某某现在家庭成员等情况后,告知和某某及其家人先回家,等民警调查后,再回复。接下来民警通过和某某提供的实际居住地信息,联系和某某实际居住地派出所寄出协查函,了解和某某情况,并查找派出所原始户籍档案,深入和某某老家上江乡木高村木科湾二组实地了解情况,在调查和某某反映情况属实后,及时通知和某某的家人提交了补录户口的相关手续,并第一时间将情况向上级汇报,不到一周的时间,和某某的补录手续便审批完成。接到补录的户口本和身份证,和某某及其家人激动万分,对民警深表感谢。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