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户籍制度改革那些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6 09:16:35

高龄老人的心愿

2015年2月,73岁的张大爷来到维西县塔城镇派出所,从钱包里掏出一张塑料壳都已经剥落的一代身份证,浑浊的双眼里充满焦急和不安,他用一口标准的四川话说对值班民警李慧珍说:“姑娘,看见你们前几天在宣传户籍改革,以后的政策越来越好,但是我现在成了黑户了,我是来寻找户口的,能把我的户口录上不?”

李慧珍连忙安慰说:“老爷爷,不怕,你慢慢告诉我是什么情况,我帮您想想办法。”

经过了解,张大爷原籍四川,88年来到塔城做木匠,后来在塔城安了家,在老家那边也没有什么亲戚,所以一直住在塔城没有回过家,他说:“本来不想找户口的,我修一天的拖拉机能赚到80元左右,够我和老伴吃的了,我不是来给政府找麻烦的。”他边说边把一代身份证递给李慧珍。他接着说:“二十年前,我唯一的弟弟写信给我,说我的户口在人口普查的时候注销了,所以我一直都是黑户。”

李慧珍一边打开户籍系统,一边耐心安慰说:“不要担心,我帮您查查看。”但是几次输入名字,电脑显示出“记录为空”。李慧珍不甘心,继续打开全国人口信息系统,耐心搜寻。几分钟的等待后,张大爷的身份信息就跳了出来,李慧珍指着电脑说:“老爷爷,你不是黑户,您的户口还在呢。”张大爷露出满意的笑容。由于跨省迁户程序相对复杂,不但要回到户口所在地办理还要提供结婚证,得知张大爷结婚证早已丢失,李慧珍帮张大爷出具户籍证明以便张大爷补办结婚证。李慧珍耐心交代跨省迁户需要的材料,还帮助联系了民政所,张大爷眼含泪光,向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过了几天,老人穿上干净的衣服,精神抖擞地拿着崭新的结婚证再次来到户籍窗口说对李慧珍说:“姑娘,我准备带着小儿子到四川那边转户口喽。”李慧珍帮他整理好材料,进行了受理审批。由于张大爷没有二代身份证,李慧珍特意给他打印了户籍证明,并附上了相应的说明,方便他住行。

经过共同努力,老人的户口终于迁了过来,在给办理新的身份证的那天,张大爷哽咽着说:“我过了近三十年没有户口的日子,现在好了,我是有身份、有户口的人了。”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