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户籍制度改革那些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6 09:16:35

户改开出和谐花

2014年6月11日,永春派出所初次推出“11”便民服务日,便到四保村委会开展上门服务。当天,围着民警咨询业务的村民挤满了四保村委会的院子。

在民警为群众解答问题时,一位60来岁的老人,头戴一顶洗得发白的帽子,长满老茧的双手紧紧扣在一起,稍稍张开的嘴唇微微颤抖着,似乎想要对民警说些什么。长期和村民打交道的民警们觉察到老人需要帮助,在了解具体情况时,老人支支吾吾半天表达不清楚,民警便向四保村委会主任询问老人家的情况。原来老人姓浩,是永春乡庆福村人,为照顾岳母,一家人十多年前就搬到四保村生活。2010年去交养老保险才知道自己家的户口不在四保村,急急忙忙到庆福村询问,结果发现庆福村也没有自己的户口,因为没有户口,老人一家从没有享受过任何惠民政策。虽然老人多次想补录自己的户口,但是不识字,不知道要怎么办理。浩大爹得知“11”日,会有乡里很多部门的工作人员到村公所为群众服务,他就抱着试试的心理来到村委会。

在民警看来,按照村主任所说的情况,为浩大爹一家补录户口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然而事情却并非民警想的那么简单。

第二天一早,社区民警便到浩大爹家了解情况。由于浩大爹家位置偏远,还未通公路,民警们走了两个多小时山路才到浩大爹家,当民警看到浩大爹低矮破旧的房屋时,更坚定了一定要为这一家人解决户口问题的决心。民警立即在村里开展调查工作,村民一致认为浩大爹一家虽然在村里生活了二十多年,但只是为了照顾岳母暂时搬过来,现在其岳母已经过世了,他们早应回到庆福村去,不应该在四保落户,见到群众坚决的态度,派出所民警只得从庆福村找突破口。在浩大爹原来居住的庆福村调查结果更糟,群众们都摇头,“凭什么答应他家在这儿落户呀,人都走了二十几年了。”“那可不能答应他家,回头还要跟我们分地、分山。”总之一句话就是不答应。

没有村民为浩大爹一家做证明,就拿不到补录户口所需要的旁证材料,一个普通的户口问题一下子变得棘手起来,眼看两条路都行不通了,民警只好又找到两个村的村“两委”,商量浩大爹家的户口问题,看看是否会有什么转机,但是两个村的村“两委”成员都表示自己已经尽力了。

一次次碰壁,一次次被拒绝后,浩大爹一家的户口问题似乎是无法解决了。但是永春派出所民警没有放弃,继续和两个村村“两委”成员交流,不断分析两个村的群众拒绝接收浩大爹一家户口的原因:两个村的群众之所以不想让浩大爹一家落户口,归根结底是担心浩大爹一家会影响到自己享受的惠农政策。民警再次来到浩大爹家,向他家说明了这个情况,浩大爹一家表示,做了十多年的黑户,只求能有个户口。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解开群众的心结了,派出所民警在两个村村主任的帮助下,挨家挨户做工作,向群众介绍户口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并代浩大爹一家向群众保证,不会损害群众的利益,殷切希望村民们能够理解、关爱这个家庭。

得到两个村群众的理解后,浩大爹一家的户口问题就只是一般常规性补录户口的问题了,想到浩大爹一家的情况,永春派出所民警主动为浩大爹家写申请书,出具证明材料,做旁证材料……尽快为他们补录户口,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2015年6月15日,浩大爹一家终于有了户口,当天,一家四口还欢天喜地地办理了指纹身份证。想到浩大爹一家的困难情况,为浩大爹家解决户口问题之余,永春派出所主动向永春乡党委政府报告了浩大爹一家的情况,请求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