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四美”创建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8-12-05 10:05:15

齐心协力创建“最美塔城”

自开展“四美”创建工作以来,塔城镇多措并举,争创“最美城镇”取得阶段成果。

在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各村结合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并严格执行。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党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引导群众对垃圾进行分类,能自行处理的由农户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按“定点存放、及时清运”原则处理。组织护林员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清理腊普河沿线垃圾。开展家庭内务整理,优化美化家庭环境。目前,全镇各村评选出7个家庭内务和环境美化示范组、411个示范户。

结合“四美”创建,塔城镇党委政府及塔城镇派出所加大力度规范车辆、摩托乱停乱摆的现象,每月至少开展两次联合整治和交通法律法规宣传。每月一次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对集镇街道卫生及二级公路沿线垃圾进行清理,进一步规范商铺占道经营及公路两侧摆摊设点。

结合迪庆精神和法律“七进”宣讲,积极开展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及群众的文明素质;各级群团组织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村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联合开展环境整治宣传、农忙期间帮助贫困户,寒暑假期间组织回乡青年学生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争创最美塔城”宣传教育活动,唤醒两个意识,建设美丽家乡;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和“双建双推”工作,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建“最美家庭”“最美人物”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上半年,塔城镇共评选出“最美家庭”38户,党员家庭19户,“最美人物”28人,党员21人,党员在“四美”创建过程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以“四美”创建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道德引领作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开展了农村妇女观摩学习家庭内务整理活动,在县委组织部的关心支持下,该镇组织巴珠村妇女60余人到奔子栏镇玉杰村尼顶村民小组观摩学习“尼顶行为”,在农村形成一股推选模范、争当模范、学习模范、讲述模范的道德文明新风尚。          (记者 张燕) 

责任编辑:杨云萍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