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四美”创建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8-12-05 10:05:15

巴迪乡全民动员个个创美

自开展“四美”创建以来,维西县巴迪乡广泛宣传发动,凝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治、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形成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四美”创建的良好局面。

干部职工带头创美

▲ 巴迪乡干部职工带头创“四美”,清河捡垃圾。

该乡组织宣传小组进村宣传引导,联合驻村工作队、村“三委”、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四美”创建内容、目的、意义,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清扫街道。

干部职工带头行动创“四美”。乡党委政府全体干部职工、县驻乡单位干部、巴迪村委会共70多人,分3个小组在乡政府驻地区域清扫卫生。各村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三委”成员组成清洁小组对各村卫生死角、垃圾堆放点以及公路主干道进行清扫。利用街天等时机,向群众和商户宣传“四美”创建知识,营造人人参与、个个参加的氛围。

妇联组织唱好创“美”主角

该乡召开“携手创‘四美’巴迪·圆巾帼美丽之梦”会议,专题部署妇联创“四美”工作,要求各村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服务大局、当好桥梁纽带的作用,着力抓好抓实“四美创建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各级妇联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四美”创建活动总体要求和部署,着力搭载体、强推进、补短板、扬优势,重考核、强问责,抓两头、全覆盖,成常态、上台阶,通过“四美”创建“百日会战”,为全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保障和动力。

居民、商户齐创美

该乡针对巴迪村街道、姑布移民村街道等地“四美”创建成果难以保持的难题,召开所有商户、部分群众参加的“最美城镇”创建推进会,制定街道管理办法、门前“三包”制度,明确占道经营、大货车停靠下货注意事项。沿街商户和居民积极响应,自觉投身到“四美”创建工作中,发挥“主人翁”作用,自觉爱护生活环境,商户看到自家或者他家店铺门前脏了,集镇居民看到自家或他家门前脏了,随手扫一把,形成自律、互相帮助、互相监督的氛围,齐心协力,共同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

学校创建“校园四美”

校园内务整理。

巴迪中心完小积极创建“最美学生、最美老师、最美班级、最美校园”。在劳动节来临之际,学校组织全体女老师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带领学生清洁、美化宿舍。课余时间,组织排练文艺节目。组织选拔“最美学生”,每个班级选出2名思想品质好、学习成绩好、行为习惯好的学生,全乡共选出28名“最美学生”,组织这批学生建立“小小宣传队”。通过最美学生给全校学生写倡议书的形式,号召全体学生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有学识、有道德、有梦想,努力做最好的学生。(记者余丽芹)


责任编辑:杨云萍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