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四美”创建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8-12-05 10:05:15

叶枝镇五项举措创“四美”

维西县叶枝镇狠抓统筹协调、标准任务、队伍建设、具体创建、监督检查五项内容,推进“四美”创建。

精心谋划抓统筹。该镇通过召开群众会议等形式,及时安排部署“四美”创建工作,成立“四美”创建领导小组与专项工作组,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将“四美”创建评比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扎实推进。

注重方法抓标准。按照《“四美”创建实施方案》和叶枝镇“1234”“四美”创建工作思路,通过会议讨论和随机走访的形式,积极听取群众意见,结合村情实际修改完善了《村规民约》《“四美”创建实施细则》,工作队员做好入村入户宣传,切实保证宣传发动到位,在标准上“求高不求低”,在程序上“求严不求松”,在数量上“求精不求滥”,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倡导良好风尚、助推脱贫攻坚、提高群众满意度。

充实力量抓队伍。充分利用党员队伍,坚持让党员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到户开展“四美”创建指导与检查,把好的社会风气和正能量传递到每一户每一人,切实把工作沉到基层、沉到村组,不断壮大“四美”创建工作队伍。镇妇联发动各村妇女开展“最美家庭”及“最美人物”创建评比工作,到户开展卫生打扫和“四美”创建工作指导,从生活生产用具摆放到生活内务整理都进行详细示范,帮助改正脏乱差习惯。

立足成效抓创建。根据“四美”创建和“最美城镇”创建工作要求,该镇实施了农贸市场搬迁项目,疏通了镇内主要交通干道,将售卖蔬菜和肉类商品的摊点通过区域划分和集中销售的方式进行管理,与商户签订环保承诺责任书,保障新建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同时,镇政府协同派出所,共标识和圈画摩托车停车位130余个,小轿车停车位80余个,实现车辆停放有序且不影响交通运行,切实解决了镇内车辆流动性大、停放不规范、交通秩序受阻等问题。

确保常态抓监督。叶枝镇人大、纪委带头成立了创建工作督察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督察“四美”创建工作,一经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工作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及个人进行通报批评,保证了“四美”创建工作成效和常态推进。  (记者 张燕)

责任编辑:杨云萍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