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四美”创建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余丽芹 发布时间:2018-12-05 10:05:15

维登乡“四美”打开精神脱贫的大门

“村庄美不美在于大家的责任,家庭美不美看妇女的行动,个人美不美关键在修养。”“四美”创建成为维西县维登乡山加村打开群众精神脱贫的一把钥匙。

山加村二支部党员和江全是该村“最美人物”之一。他说,只要掌握一门手艺、勤劳上进就能创造美好生活。几年前,他走出村庄到城里打工,如今,他的收入远超其他村民,他经常鼓励并带领村里的年轻人到城里打工学手艺赚钱,村民在他的带领下,增加了收入,开阔了视野。

和江全说:“‘四美’创建以来,给我最大的体会就是环境变好了,社会风气好转了,村民的思想观念也在转变,更加积极上进了。”

山加村有392户142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5户122人,党员84名,在开展‘四美’创建中,村“两委”、工作队、村组干部、党员、妇联形成合力,从村庄整洁、家庭美化、个人提升着手,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改变了环境卫生,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涌现出一批标杆模范人物,做到每个组都有特色亮点。现在,该村喝酒打架斗殴的现象为零,建档立卡户积极改变落后的思想认识,走上产业脱贫道路。

通过“四美”创建,崇尚美追求美的行为逐渐常态化,孝老爱亲、家庭和睦、助困团结良好风尚正在形成。      (记者 余丽芹)

责任编辑:杨云萍 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