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都:由不会说藏话的纳西人用藏语唱出的纳西古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1 17:57:07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建芸)原来幸福就在你们这里......”“我们幸福地跳禅都吧,我们愉快地跳禅都吧......”一曲曲悠扬缠绵的藏族歌曲从几位纳西族老人的歌喉里唱出,歌声时而高亢嘹亮,时而婉转悠长,使在场的每个人都为之动容,歌声、掌声弥漫在空气中,让人回味无穷。

也许你会认为,在藏区唱藏歌没什么稀奇的,但你可能不知道,这群纳西人不会说藏语却也能唱藏歌,这种歌舞被称为纳西古歌“禅都”。

 

杨顺祥老人

古歌唱出团结情

“禅都”是藏族民间舞蹈及歌舞结合的一种形式,起到抒发内心情感、增进友谊、联络感情的纽带作用。据维西县永春乡三家村桥头大村村民杨顺祥老人介绍:“大约在1437年,维西属西藏管辖,当时我们纳西村寨的很多地名、人名都用藏语命名,甚至到我爷爷、父亲他们那个时候改名字还用藏族名字,到了清雍正年间,又归丽江木氏土司管辖,所以在永春河畔一带的纳西族村落形成一种佛教和东巴教并存的格局。”纳西族先民和藏族先民在历史进程中相互融合、相互影响,在长期的发展和探索中演变成具有纳西特色的“禅都”歌舞风格,形成以纳西族为传承主体、藏族锅庄调为传承内容的纳西族独特的民族文化,传唱至今。纳西“禅都”由不会说藏语的纳西族用藏语唱出,还是茶马古道上纳西族与藏族赶马人互动的文化遗产。2014年纳西古歌“禅都”被迪庆州人民政府列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纳西族先民和藏族先民在历史进程中相互融合、相互影响,在长期的发展和探索中演变成具有纳西特色的“禅都”歌舞风格,形成以纳西族为传承主体、藏族锅庄调为传承内容的纳西族独特的民族文化,传唱至今。“不懂藏语的纳西族几百年来热衷于唱藏族锅庄,这其实是民族团结、和谐相处的有力证据。”杨顺祥老人说。

纳西族“禅都”的内涵十分丰富,它主要突出团结、友谊、和谐和快乐,通常在逢年过节或红白二事时无论是夏日炎炎还是寒冬腊月,人们会通宵达旦为主人家跳“禅都”,歌手舞者不辞辛苦,从当晚八点至次日太阳升起为止,只是不同场合,面对不同人物时唱的内容和调子不同。

 

跳禅都的女人们

 

禅都传承人和陶英、和风昌 

古歌“禅都”代代传

“小时候经常听到我奶奶她们唱禅都,但由于我不会说藏语,学起来比较费劲,所以当时不太感兴趣,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觉得这是我们民族的文化,必须要传承好,所以我开始向村里一些会唱禅都的人学习,并且参加了禅都协会。”杨顺祥老人说。

“禅都”已经成为纳西族群众在婚丧嫁娶等喜庆节日中不可或缺的文化娱乐形式,但由于村里99%以上的年轻人都不会说藏语,单靠口传心记的方法去教授古歌“禅都”已经不再适应多元文化的时代了,所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及“禅都”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12月22日,“维西县纳西古歌禅都传承会”成立,并将部分歌曲收集整理成文字,供年轻人学唱,截至目前,已有会员已近300人。

“我每天晚饭后就去老年活动中心,教给年轻人禅都,自己心情愉快,身体也健康。”今年81岁的桥头大村村民、禅都老师、禅都传承人和凤昌开心的说。

如今,除了当地不会说藏语的纳西人传唱着古歌“禅都”,还有很多嫁到纳西村寨的汉族、傈僳族等民族的小媳妇也在学唱着“禅都”,而且还都学唱得有腔有调、有模有样。“我是汉族,嫁到桥头大村很多年了,我不会讲纳西语,更不会说藏语,但我看着协会里的老人们整理出来的歌词、歌谱会唱二三十首禅都。”桥头大村村民李淑群笑着说。

纳西“禅都”协会多年来积极培养中青年歌手,2017年,先后组织协会会员到香港、北京等地参加演出,并获得金奖。纳西“禅都”在传承和拓展中,使藏文化和纳西文化交流与互动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为民族文化宝库增添了新的内涵。也是我州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经济交流、文化交流、包容共存、和谐发展的历史见证。

跳禅都的男人们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