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迪庆州中心支行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1 14:41:09

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人民银行迪庆州中心支行紧紧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活动主题,聚焦“守牢金融数据安全底线,促进金融数据综合应用”,联合迪庆州委网信办、州公安局、州银保监局,组织辖内金融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一、精心筹备,周密部署

一是及时将《云南省金融业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转发辖内人民银行、金融机构,并提出相关要求,确保活动部署到位。二是结合实际拟定宣传方案,明确职责,细化分工,确保宣传活动组织到位;三是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在群内转发活动相关要求和宣传资料,督促各单位下载宣传资料,印制宣传折页、海报等,确保宣传准备到位。

二、线上线下同发力,宣传活动显成效

(一)线下活动形式多样

一是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讲座,提升职工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迪庆中支组织开展了面向全辖干部职工的“2021年保密知识与信息安全培训会”,由中支保密办、科技部门业务骨干为全辖干部职工讲解保密、网络安全相关知识,播放警示教育片,提升干部职工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辖区各金融机构在宣传周期间,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网络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培训6次,覆盖人数100余人,有效提升了广大金融从业人员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二是发挥网点主阵地作用,提升宣传引导力。辖区各金融机构充分发挥网点宣传主阵地作用开展宣传,通过网点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守牢金融数据安全底线,促进金融数据综合应用”宣传标语、展架放置宣传折页、大厅播放网络安全宣传视频等方式开展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大堂经理通过剖析金融网络诈骗的常用手段及方法,向大厅内等候客户讲解防范网络诈骗相关知识,同时宣传金融科技在保护个人金融信息、金融数据和维护金融网络安全方面的创新成果,增强民众对金融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信心。

三是深入社区、企业、商圈等,提升宣传覆盖面。德钦县支行以“德钦县信用县创建成果汇报文艺表演暨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向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发放宣传折页,讲解金融知识。组织德钦县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知识“进商圈”活动,深入城区各个商户开展上门宣传,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重点宣传网络安全、防范电信诈骗、不宜流通人民币、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金融知识。维西县支行组织辖区金融机构到维西县保和镇拉河柱村委会开展金融知识讲座,重点开展个人信息保护及完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移动支付、金融网络诈骗等知识宣传。组织塔城信用社到达摩祖师洞开展金融知识“进寺庙”活动,为寺庙僧侣讲防范电信诈骗、反假币、移动支付等知识,切实把金融知识宣传落到实处,让金融知识深入人心。富滇银行香格里拉分行到中国水电十二局、中国有色金属第十四冶金建设公司香格里拉市分公司开展《网上银行系统信息安全通用规范》、网络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等知识宣讲;工商银行迪庆分行组织宣传小组,到迪庆州松茸园区开展移动支付、网络安全、反假币、电信诈骗等宣传活动;建设银行迪庆分行分别到德钦县拖顶乡、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维西县塔城镇开展以“金融知识进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宣教活动,依托驻村扶贫点、建行裕通服务点等场所送教上门,深入乡村宣传金融标准、网络安全、防电信诈骗、移动客户端适老化改造等金融知识。同时联合迪庆州公安局及香格里拉市公安局,在迪庆州消防支队开展了以“普及金融知识 提升金融素养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金融知识及防范金融风险的专题讲座;农行香格里拉市支行以开学季为契机,深入香格里拉市各校园,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向师生们普及了有关校园贷、现金贷、电信诈骗、反假币等金融知识,帮助在校学生树立正确的金融价值观。同时借助农行“乡村振兴万家行”行动,到各乡镇进行金融知识宣传;德钦县信用联社结合德钦县寺庙较多的特点,组织少数民族口语好的宣传员走进寺庙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金融服务进寺庙”宣传活动,为僧人发放宣传折页册,现场讲解移动支付、防范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并指导僧人使用手机银行,移动支付等。组织宣传人员到飞来寺景区开展金融知识进景区活动,向广大游客及工作人员发放宣传资料,对过往的游客及香客就防范电信诈骗、银行卡安全用卡、金融信息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金融知识进行了认真讲解。

(二)线上宣传提升影响力

一是引导全辖干部职工通过微信、美篇等平台分享网络安全宣传长图、美篇,通过手机视频彩铃宣传网络安全相关视频;二是组织辖区金融从业人员通过“七彩云安”微信公众号参加网络安全知识在线积分挑战赛;三是借助迪庆日报传媒、迪庆州广播电视台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宣传,扩大渗透面,提升穿透力和影响度;四是各金融机构通过手机银行客户端推送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开展线上有奖知识竞答活等活动扩大覆盖面,引导大众广泛参与,切实提升网络安全意识,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宣传周期间,人民银行迪庆州中心支行积极组织辖内金融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了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成效显著。累计开展各项活动34次,发放宣传资料13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培训8次,转发网络安全相关宣传作品500余次,媒体报道1次转载100余次,受众22000余人,进一步提升了辖区民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营造了全民参与、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良好氛围。(人民银行迪庆州中心支行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