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头白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0 10:50:09

日前,在云南保山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观鸟爱好者罕见拍摄到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头白鹮。专家鉴定认为,这是30多年来云南省第二次记录到该物种。

据观鸟爱好者介绍,当时是在觅食的黑鹳群和白鹭群中拍到一只黑头大鸟,这只鸟全身羽毛白色,头与上颈部黑色,嘴呈黑色,长而下弯,脚部同样黑色。经鸟类专家韩联宪教授确认,该鸟为黑头白鹮(也称圣鹮)。

黑头白鹮为鹈形目鹮科白鹮属的鸟类,是体形较大的一种涉禽,体长65至76厘米,活动于多植被的沼泽、湖泊、河岸、水塘和稻田湿地,是全球性近危物种,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红色名录中被评定为近危(NT)物种,也是联合国《濒危野生动物名录》中的一种。2021年2月5日,黑头白鹮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保护级别中由Ⅱ级调整为Ⅰ级。

根据相关资料记载,黑头白鹮在中国野外分布数量极为稀少。鸟类专家韩联宪教授介绍:该鸟种是自1986年来云南省第二次记录(2017年2月6日在普洱景谷有一次记录)。此次黑头白鹮的发现,也是保山市鸟类新的一次记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和雪妍

上一篇:蓑羽鹤首次现身纳帕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