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养老诈骗就该“人人喊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30 16:26:56

谁家都可能有老人,谁都会变成老人,帮老人“护住”他们的养老钱,让他们免受养老诈骗围猎,关乎老年人群体的晚年何处安放,也关乎我们的“将来”。

相关内容新华社漫画

作者:林云东

预售“养老服务”,许以高额的“分红利息”,极具诱惑的“会员折扣”……随着银发浪潮的到来,一些不法分子瞄准老年人对健康养老、情感交流等的现实渴求,通过各种手段设置陷阱,坑骗老年人的“血汗钱”“养老钱”,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及身心健康,这不仅违背了尊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更触犯了法律法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刻不容缓。

今年4月开始,由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牵头,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等12个成员单位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国各地迅速响应。日前,云南全力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聚焦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6类诈骗套路,加大打击锋芒,全力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让每一位老人都能够安享晚年,免受不法之徒的侵害。更能肃清社会不正之风,筑牢安全防线。

齐抓共管、重拳出击,全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养老诈骗如过街老鼠,就该人人喊打,但更需要每个责任主体同心协力、各司其职,各履其责,才能切实打好这场“战役”。如省市场监管局需要重点排查整治涉养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风险隐患,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要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措施,开展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省民政厅需要重点对依法办理登记备案养老机构、已登记未备案养老机构和未登记为养老机构但实际从事养老服务的机构实行“绿黄橙红”风险等级管理,而省文化和旅游厅则要将重点放在对省内网络平台存在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养老诈骗等违法违规线索进行集中筛查、处置。

当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社会、家庭也不能缺席。人人都能出一份力,拒绝事不关己,发现可疑线索时应及时通过中央政法委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或云南举报平台进行举报,让养老诈骗“人人喊打”,营造抵制养老诈骗的社会氛围。此外,骗子的可乘之机,大多是子女的失职之处,儿女应在工作之余多关心老人,了解老人的生活思想状况和情感需求,别让他们长期感到寂寞和孤独,同时多向老人讲解诈骗知识。

谁家都可能有老人,谁都会变成老人,帮老人“护住”他们的养老钱,让他们免受养老诈骗围猎,关乎老年人群体的晚年何处安放,也关乎我们的“将来”。全社会都应形成“反诈统一战线”,与养老诈骗为敌。让我们共同努力,让老年人远离骗局,不仅老有所养而且安心舒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