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6 11:15:23

中国是当代国际秩序参与者、维护者,也是改革者,努力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2014年,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确立了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批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在近30个领域共取得100多项合作成果。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中国引导协调各方在创新增长、结构性改革、多边投资、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重要问题上制定出一系列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发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核准28份核心成果文件,有力推动了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我国积极参与制定多个新兴领域治理规划,推动改革全球治理体系中不合理的安排。2016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成为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截至2017年,我国先后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度开展打击网络犯罪合作,提出责任共担、社会共治的国际禁毒合作方案,联合各国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打击电信诈骗等执法行动,全面参与联合国、国际刑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等国际和区域合作框架内的执法安全合作,创建了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建立了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坚定支持和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迪庆日报综合)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打造全球伙伴关系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