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法律援助法》即将于元旦施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1 09:00:00

法律援助法有哪些要点?

哪些人、哪些情况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如何申请法律援助?

云南的法律援助有何特点? 

快来掌握知识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将于202211日起正式施行。12月30日,云南省召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发布会,就《法律援助法》的立法精神、基本原则、核心内容和具体规定进行了说明解释,同时介绍了云南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23年来所取得的成效。  

图片






法律援助法的要点有这些
01
援助范围有变化

1)刑事法律援助

刑事法律援助范围分为申请和通知两类。

首先说申请,申请刑事法律援助应当符合以下四个条件:一是申请人是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二是申请法律援助的原因是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三是申请人可以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本人也可以是近亲属。四是向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其次说通知,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以下人群之一没有自行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会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担任辩护人,包括一是未成年人;二是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三是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四是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人;五是申请法律援助的死刑复核案件被告人;六是缺席审判案件的被告人;七是强制医疗案件的被申请人或者被告人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八是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人员。

2)民事(行政)法律援助

首先,申请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律师代为参与诉讼的。

其次,符合以下案件事由的可以获得法律援助:一是依法请求国家赔偿;二是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社会救助;三是请求发给抚恤金;四是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五是请求确认劳动关系或者支付劳动报酬;六是请求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七是请求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医疗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八是请求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损害赔偿;九是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02 
更多社会力量将参与法律援助

包括工会、共青团、残联、妇联等群团组织将参照本法规定开展法律援助。

03 
法律援助的经费保障更扎实了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会把法律援助相关经费纳人本级政府预算,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法律援助补贴将会免征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






如果需要法律援助,你该怎么做

目前,我省在服务受援群众便捷化上已经进入全国的第一方阵,关于申请法律援助的方式,现在已经实现了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

1、线上可以通过拨打12348 热线,在接线律师的协助下申请,也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云南掌上 12348”、“12348 云南法网(云南法律服务网)”或者使用我们部署在车站、机场、高校、5A级风景区、政务服务中心的17000台“云岭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自助在线申请。

2、有需要的群众可以亲自到我们已经建成的覆盖州(市)、县、乡、村四级的15923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或者到在工、青、妇、残、老、军队等组织和院校成立的1554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咨询或者申请法律援助。

3、符合条件的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法院、检察院、公安会直接将案件指定同级法律援助机构,由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办理,无需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申请。






云南人,我们的法律援助有这些特点

云南省法律援助工作起步于1998年,经过23年的发展,我省已为3178171人提供了免费法律咨询,为困难群众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50亿元。全省129个县区、16个州市均已设立法律援助管理机构,随时准备着为需要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1、如果你是70岁以上以及患有重大疾病的老年人、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及工伤赔偿的农民工等12类人群,你的民事案件无需提供经济困难证明,将可以直接获得法律援助。

2、如果你是没有委托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你的刑事案件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要求,将被指派律师免费提供辩护。

3、如果你是需要申请法律援助的普通百姓,在全省129个县市区都值班律师随时为你工作。他们的援助覆盖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程序选择建议、申请变更强制措施、见证签署具结书等方面。

4、如果你身处边疆,政府和司法部门将有这些举措:



            

各方面的政策保障。一是我省鼓励、支持律师事务所在边疆与欠发达地区设立分所。二是我省将组建国资律师事务所,发挥指导作用。三是正在探索建立公设辩护人制度,吸引社会律师到律师资源匮乏的地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多方位的志愿服务。我省将向司法部和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争取更多1+1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到我省律师资源匮乏的地区提供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我省会鼓励学生、高校教师、科研机构、退休法官、检察官、民警等社会力量参与边疆法律援助。

广覆盖的信息化支持。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互联互通,全省法律服务资源共享共用。

对本地法律资源的政策倾斜。我省将落实好边疆民族地区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及准入相关优惠政策,大力培养本地法律职业人才,对在边疆民族地区执业的机构和人员,律师协会减免律师会费。同时,我省将放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准入条件和门槛,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加大培养、培训力度。

图片

本次即将施行的《法律援助法》对全国与云南的民生与法治发展意义非凡。它的施行标志着我国的人权保障、依法治国水平迈上新台阶,通过提供法律援助,人民群众尤其是经济困难群众可以获得平等享有法律服务的机会,切实感受社会公平正义。

来源:云视新闻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