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李辉:三十年奔跑在创新一线的电网“卫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0 16:05:11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云南省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各行各业先后涌现出大量先进模范人物。追寻劳模的光辉足迹,以“影像记录+口述历史+档案征集”方式,记录、留存、宣传劳模们在云南经济社会建设中奋勇当先、顽强拼搏的人生历程,让劳模精神薪火相传。《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微视频自4月26日起,每周一至两期陆续推出,以劳模精神为引领,激励广大群众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由云南省总工会 云南省档案局

联合出品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微视频

今天推出第四集

  检测电力系统故障、切除故障设备,在电光火石里守护着供电安全,30年来他和高压电无数次零距离接触,他负责完成各类项目超1000项,无论大小,经他手调试过的设备从未出现过问题,上班时他不断向各种技术难题发起挑战,下班后他依旧不断研究。他是一个痴人,痴迷于与继电保护相关的技术;他也是电网的“卫士”,保障着万家灯火的辉光。

视频截图

  现年51岁的李辉,在小学三年级时跟随父亲从老家河南来到了昆明,因为从小对电力和机械的热爱,他毫无顾虑地报考了相关专业。1992年,李辉正式分配到了昆明供电局,此后便开启了他30年的继电保护工作。

  “这样操作太麻烦了,我们能不能改进一下?”还在学徒时期的李辉总是喜欢思考和钻研,当时带领李辉的老师傅总是说他“就是喜欢折腾”,然而对于李辉来说,折腾意味着有办法,不折腾就是止步不前。20世纪90年代,李辉就已经负责起“试验电压法测量主变压器差动保护相量图”课题,突破了当年测试仪表的限制,解决了主变压器差动保护送电时被迫停电改接线问题。

视频截图

  这次技术突破的成功,让李辉尝到了甜头,此后他一发不可收拾。钻研创新就成了他血管里奔腾的热流,在工作中逮着机会他就想试试能不能改进一下,能不能再前进一步。

  2009年,李辉接到了一个改造任务,需要李辉将运行了多年在技术上已经相对落后的草铺变电站融入新技术,以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因为这个站非常特殊,它在最初建设的时候,它的设备很多就是国外引进的设备,设备比较复杂,而且历经多次改造。当时我的压力还是比较大,可以说是一次挑战,但是却很兴奋。”在改造电站的那段时间,李辉几乎把家搬到了电站,吃住都是电站里简单解决,“经过一年多的改造,我们草铺变电站也是旧貌换新颜,一直到现在都运行得非常好。”对于自己的工作成果,李辉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视频截图

  在电力系统的日常工作中,李辉不断地接触大量新技术,各式新技术新思路新方法让李辉如痴如醉。“我主要还是看书,特别是传授如何做实验的那种,把各个地方学习到的方法结合起来特别有意思,这种学习我特别享受。”

  长期的刻苦实践,练就了精湛技能,多年来,李辉负责完成的新建、扩建、技改、大修、缺处等项目超1000项,撰写技术文献20多份,取得专利21项,排除重大电网隐患8项,经他手调试过的设备从未出现过问题。不断追求完美的他,渴望着更多力量的加入。“我记得我们做一个风冷控制器,当时是使用的美国的一款芯片,就发现一个人、两个人去搞的话感觉到有点吃力,我就想如果能够好好地组建一个团队,大家劲往一块使,可能做的成果会更好。”

视频截图

  2011年,李辉劳模工作室成立,这让他内心充满了更加澎湃的创新动力。李辉的工作室不断研发新技术、生产新设配、运用新思想不少技术在国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领先地位。多年来,李辉的工作室取得了数十项技术成果。2014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视频截图

  李辉的徒弟宋庆林说:“李老师没有上下班的概念,遇到问题一定要琢磨明白,家里也设置了实验室,下了班继续干。”近年来,李辉带领团队围绕电网设备累计攻克7项生产技术难题,完成42项创新课题,实现36项专利成果。如今,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有54人,他的徒弟中走出了一批批技术能手,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我觉得我们搞这些创新活动,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握最核心的技术,才能把这些成果做好。最核心的技术在你手里,别人就难不倒你、难不住你。”

视频截图

  2010年李辉荣获了“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2014年荣获“云南省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21获得了中华全国总工会能源、化学地质工会授予的“大国工匠”称号……“我觉得这些年来,我只是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和自己认为对的事,只要坚持,都会有收获。”尽管李辉已经获得了不少成就,但他却始终不满足,“我就觉得这些年来虽然在不断地学习,但还是很多东西学得太泛,如果我要是能够再集中精力学得再深一些,我觉得可能效果会更好,可能会更满意。”

视频截图

  30年初心绽放,如电流奔腾不息,这就是李辉,“不断地学习,掌握更多的新技术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让我带领的团队也越来越强大可以为企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对于未来,李辉更是充满了信心和干劲儿。

  编辑:李洁 王莹 吴珺 胡津滔 乐诚弘韵 实习生 郭小煜 王梦雪

  记者:孙寅翔

  海报设计:蔡陈晨 李青骏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